2011/02/26

面試

原本以為這場面試都是自己人,應該相對簡單,結果卻是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今天的面試預計早上九點半開始,不過我早上八點二十多就到面試的地方了。而且到的太早,還要自己跑去跟秘書拿鑰匙來給自己開門...

其實在路上也不是相當順利。我開車開到一半,忽然想要打開窗戶透透氣。想不到一打開,窗戶就拉不上去了。還好這個是老問題,自己動手把卡住的窗戶拉起來就好了。不過這也讓我想到,該不會這個暗示了今天面試的過程吧...

開了門之後,過了十分鐘,來了一個老婆婆。他看到門是開的,又有個人坐在這邊,她就來問我,這間會議室有人要用嗎?沒錯,我等等就要用。所以他恍然大悟,阿,難道你就是要來面試的?原來他是我要面試的單位的秘書,特地來幫我開門的。想不到我是先在這邊開著門等她。然後他很客氣的問我要些什麼。我看了看,我習慣的那跟拿來指投影片的棍子不見了,所以就問他可不可以幫我弄隻雷射筆。他很快就幫我弄來了一隻。

說實在,每次給演講,最痛苦的時候不是上台的時候,而是在等著上台的那前一小時。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也沒有辦法準備演講,其實就是坐立難安啊。

到了九點二十,阿貝教授出現了。該不會今天只有阿貝一個聽眾吧。如果是這樣,那也不錯。在外面走廊上又看到日本籍的KO還有德國的SB,這兩個都是我的哥倆好,而且又很清楚我在做什麼,應該不會有問題。電話線另外一邊的聽眾也都是自己人,感覺的確是有那麼一些主場優勢,儘管這不算是我的主場。

九點半,在日本的大老闆YA示意之下我就開講了。原訂三十分鐘,所以我準備了二十多張投影片。一分鐘一張,算是很合理的速度。不過到了第三張投影片,我還在做簡單的開場介紹,問題就開始出現了。下面的KO大哥就開始問問題。

好吧,你是做spin的,跟我們這行沒什麼關係,問點問題無妨。想不到這只是一連串問題的開始。我的演講分三段,剛好一段講半小時。一路上就是無數的問題排山倒海而來,讓我抓狂的是,連看我做研究看了好幾年的SB居然一副完全沒看過我的東西的樣子,一路問的我手忙腳亂,然後我就看著阿貝教授在旁邊暗暗偷笑...

我想我在台上也是在笑,如果不是強顏歡笑的話,那至少也是苦笑...

經過一個半小時,終於被轟炸完畢。轟炸完畢也不算結束,因為還有問答時間。他們利用這個時候又繼續多加幾刀,繼續砍下去。等到他們滿意了以後,換他們問我,"剛剛都是我們問你,你有什麼想問我們的嗎?"

我的問題很簡單"你們還有要問我的問題嗎?"

全場大笑,很滿意我這個問題。我也從連番拷問中脫身。

在走廊上,他們顯然很滿意我的表現,在連串拷問下依舊可以保持微笑,而且在最後還可以搞笑一下,讓他們頗為滿意。他們說,通常越有趣的人會被拷問越久,沒有興趣的人四十分鐘就完了。

而且這個地方聽說應徵的職位越高,拷問的越久。聽說比阿貝教授申請比我高一級的職位的時候,被拷問了三個多小時,問到他頭昏眼花...

他們也講了一個以前的候選人,聽說在被拷問階段被問到翻臉,因為一連串的問題整個打亂了他的演講的順序,問到一半就索性不講,直接打包走人。這個人我想會成為這個單位的傳奇故事,英勇事蹟將會永遠流傳下去。

至於我呢?我只要他們給我聘書就好,其他我都不在意。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