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gumbo

今天九點開始,一連開了三小時的會,以為中午會有休息,不過看起來似乎大家打算一路拼下去,所以自然就沒有午休了。只是我實在受不了沒有午餐吃的感覺,所以我繞到旁邊的實驗室餐廳看看還有什麼可以吃的。幸運的,我看到了gumbo。這個是實驗室裡面為數不多的可以吃的食物...

gumbo是很典型的一道美國南方菜,大約是十八世紀在路易斯安那附近開始盛行的。主要是以魚類貝類及肉類一起用高湯煮熟的一道湯菜。湯裡通常會加入很多香料蔬菜,例如洋蔥,芹菜,紅蘿蔔,蕃茄等。為了增添湯的濃度,通常湯裡面還會加入一些材料,讓湯吃起來更濃稠,例如加入秋葵,或是馬鈴薯。另外還會加上不少強烈的南方香料,所以這道菜吃起來應該是香味濃烈的一道濃湯。

當然今天實驗室餐廳提供的gumbo當然不可能像我提到的加了一大堆材料,不過裡面還是有蝦子跟雞肉,加了米一起煮,裡面還有蕃茄,洋蔥,芹菜調味,所以其實吃起來有點像是西式鹹粥。

當我吃著gumbo,坐在座位上繼續聽報告的時候,我想到的其實是這道菜的可能起源。可以想見這種燉煮的菜色一定是要大鍋熬煮,裡面加上一大堆材料才好吃。只是Louisiana海鮮多,所以抓到了就一起丟到鍋裡煮。手邊有的肉類也丟下去。為了增加飽足感,然後再丟下附近能找到的蔬菜。最後因為南方炎熱的天氣,所以加入各式香料以增進食慾。最後的成品就是這麼一鍋有魚有肉,有菜有湯的大雜燴,晚餐的時候只要這樣一道菜就解決了。這會是這道菜出現的原由嗎?

讓我邊吃邊想...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