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1

2015/01/30 TSO首席指揮系列 音緣再續-吉博‧瓦格與薇勒絲坦

台北除了NSO之外,另外一隻主要的管弦樂團就是北市交。在首席指揮Varga的帶領下,北市交也排出了許多相當有意思的音樂會節目。今天這場音樂會就是個例子。

常聽古典音樂的人大概都聽過英國作曲家Elgar的大提琴協奏曲。而只要提到這首協奏曲,幾乎所有人的第一首選都是英國大提琴家Du Pre的錄音。這次北市交演出Elgar的大提琴協奏曲,也請來了一位年輕的女大提琴家Alisa Weilerstein來擔任獨奏。

Weilerstein目前在世界樂壇是相當當紅的大提琴家。當Du Pre的先生,鋼琴家兼指揮家Daniel Barenboim聽到她的演出後,便決定與她一起演出並灌錄Elgar的這首協奏曲。我想這是Barenboim對Weilerstein相當大的認同。

Elgar的大提琴協奏曲相當具有倫敦般的陰鬱感,所以並不是聽完心情會相當舒暢的曲子。Weilerstein的演出感覺情感相當直接,並不會拐彎抹角。北市交的協奏聽起來聲音相當不錯,但是指揮Varga的速度似乎不一定跟獨奏家一致,例如在第一樂章大提琴跟樂團有不少對話,當大提琴獨奏結束後,樂團出來的部份似乎速度總是快了一些。不過整體而言還是相當精彩。

演出之後觀眾給了Weilerstein相當熱烈的掌聲,指揮還站在舞台上一起聽了Weilerstein所加演的三段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如果不是因為時間關係,我想Weilerstein應該是會演完整套無巴哈無伴奏的。

音樂會後,北市交宣佈指揮跟獨奏會舉行簽名會,我估計大概去了一百多位聽眾。有些聽眾不但要了簽名,甚至還跟音樂家合照。我想這些熱情的樂迷會對這些來訪的音樂家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可能會從此相當樂於前來台灣演出。

除了Elgar的大提琴協奏曲之外,上半場的曲目也相當特別。一開始以海頓的第三號交響曲開場。今年是指揮Varga擔任北市交首席指揮的第三個樂季,前面兩年分別演出了海頓的第一跟第二號交響曲,今年是第三年所以演出第三號。海頓一共寫了104首交響曲,以這個速度看來,應該可以一路演到廿二世紀。

海頓這麼早期的作品,樂團編制也相當不一樣,用上了大鍵琴。這雖然是海頓早期的作品,但也可以感覺到海頓的一些幽默感。而Varga相對輕巧的處理,也讓曲子聽起來更為生動。在這個演出裡面,北市交的弦樂聽起來相當漂亮。

另外Varga還排出了Frank Martin的七管協奏曲。簡單的說,北市交除了低音號之外的所有管樂首席全部上場。這首曲子非常少被演出。以紐約愛樂為例,他們在1950年演過一次(兩場音樂會),下一次在演出就是在1990年,演了四場。之後就在也沒有被演出過了。這首曲子很少被演出的原因,我猜多少跟一次要用上七位獨奏有關。

這首七管協奏曲跟傳統的協奏曲不太一樣,聽起來不像刻意展技,比較像是七個樂器之間分組進行對話,到最後一個樂章的時候,打擊甚至也成為獨奏的一部分,有相當吃重的演出。感覺指揮應該花了不少力氣排練這首曲子,演出相當好。

今天演出,除了演出相當棒之外,更令人高興的是票房很好。從我坐的位子看去,二樓跟三樓的票幾乎都賣完了,尤其是二樓的高價票應該是全滿。我想這是好消息。

104年1月30日(週五)19:30【TSO首席指揮系列】音緣再續-吉博‧瓦格與薇勒絲坦

演出者:
首席指揮:吉博‧瓦格
Principal Gilbert Varga, Conductor
大提琴:愛莉莎.薇勒絲坦
Alisa Weilerstein, Cello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演出曲目:
海頓:G大調第三號交響曲,作品1之3
Joseph Haydn: Symphony No. 3 in G Major, Hob. 1:3
馬丁:給七個管樂、定音鼓、打擊樂及弦樂團的協奏曲
Frank Martin: Concerto for 7 Wind Instruments, Timpani, Percussion and String Orchestra
艾爾加: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作品85
Edward Elgar: Cello Concerto in E Minor, Op. 85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