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2

大倉久和大飯店山里日本料理


大倉飯店是日本的知名飯店。對日系飯店而言,餐廳一直是相當重要的部份。那麼日系飯店裡面的日本料理呢?

大倉久和的日本料理分成好幾個區塊,有壽司吧台,天婦羅吧台,鐵板燒,還有和食區域。他們的菜單看起來全部都是套餐,事實上,裡面的菜色寫的也頗為籠統(煮物,烤物),簡單的說就是,客人決定預算,其他的就讓主廚安排吧。

今天還是過年期間,所以前兩道菜看起來頗有日本年菜的感覺。前菜是以一個小拼盤的形式呈現,看起來非常喜氣。裡面有撒了金箔的黑豆,吃起來又大又鬆軟。芋頭頗為鬆軟,但是不太甜,搭配柚子味噌。秋刀魚則是取魚身的部份,去骨後先烤再炸,最後放到醬汁裡煮,似乎有些類似蔥燒鯽魚的作法,不過味道全然是日式風味,而且魚肉相當結實。另外還有一個剝皮蕃茄。旁邊的一個小碗裡有著蘿蔔泥拌入煮熟的蝦子及燻鮭魚塊。為了增加口感,還加入了慈菇塊,吃起來脆脆的,跟其他材料偏軟的口感產生了對比。

第二道是清湯,主角是鯛魚片。鯛魚片為了保持軟嫩的口感,下鍋前特別沾了些粉,不過煮的過頭了些。其實這碗湯最讓我驚訝的,是碗中切的相當薄的蘿蔔片,在湯裡呈現出近乎半透明的美感,甚至有種月亮在水中的倒影的感覺。湯裡加入了四季豆豆莢跟切成櫻花狀的紅蘿蔔作為配色,儘管是配色,四季豆也細心的取出裡面的豆子只用豆莢部份,只留下清脆的口感。

生魚片部份乍看之下相當普通,但其實明顯不同。生魚片一共三種:鮪魚紅肉,鮭魚,還有干貝。鮭魚的背肉部份切成相當薄的薄片,是少見的強調鮭魚清脆口感的生魚片。鮪魚紅肉的部份更有趣,儘管是紅肉,但是可以感覺到這條鮪魚相當肥美,肉質細緻同時帶有相當多的脂肪。生干貝的部份則是一切為二,另外在表面微微烘烤。烘烤的範圍相當小,與其說是增加風味,不如說是增加一點烤過的口感。干貝又大又甜,非常好吃。

今天的烤物是銀鱈西京燒,其實就是鱈魚用味噌醃漬過後拿來烤。銀鱈脂肪相當多,而且烤過之後相當肥嫩,魚肉甚至可以依照紋理一片一片剝下來,這就是西式烤魚的flacky的感覺。烤的火侯也相當好,當魚肉剝下來的時候,甚至還有肉汁從中間緩緩流出。搭配鱈魚的有醃漬過的嫩薑。這個很合理,畢竟要有些清爽的口感。但是煮的頗鹹得蓮藕我就不太清楚了。另外還有一個杏乾,我也不太清楚作用為何...如果加些梅子的酸味會更好嗎?

菜單上其實沒有天婦羅,所以看來似乎是廚師自行調整的結果。一共有六種:炸蝦,魚,青椒,香菇,茄子,玉米筍。作為主角的炸蝦其實個頭不大,但卻頗為結實。基本上六種都好吃,但卻沒有特別的亮點。至少我覺得這不像是同部門專做天婦羅套餐的師父做的。不過他們的蘿蔔泥不太一樣。去除多餘水分後,依舊保有蘿蔔的香甜。另外還加了一些薑泥提味。這個蘿蔔泥是我覺得最特別的部份。

煮物是用小土鍋送上來的。一打開,裡面是牡蠣土手鍋。講的很白話,可以說是牡蠣味噌湯,只是這個味噌相當濃厚就是了。我一開始看到如此深沈,心想會不會過鹹。當然我是多慮了。味道的確是比一般的味噌重一些,但是卻不會過鹹。裡面有四隻相當肥美的牡蠣,味道相當鮮濃。這個濃厚的味噌這時事實上就變成了牡蠣的調味料。

最後送上一碗湯麵作為主餐的結尾。這碗湯麵相當單純,湯頭有著柴魚香味,跟淡淡的酸味。整個調味走清淡路線,配菜也是清淡為主,例如牛蒡絲跟生腐皮,而且顏色都是接近白色,剛好跟麵條配合。

吃完水果之後,我們又加點了兩份甜點。一份是葛粉跟黑糖漿,另一份是紅豆湯。葛粉作成透明薄片後,切成寬約一公分的麵條狀,泡在微甜的糖漿中,吃的時候沾著黑糖漿吃。吃的主要是葛粉軟猾而帶有彈性的口感,另外享受黑糖漿濃郁的甜香味。儘管黑糖漿相當濃厚,不過就算直接單吃也不會膩人。而紅豆湯則是相當濃郁厚實,搭配上外皮烤的酥脆的麻糬,是相當溫暖的甜點。紅豆湯旁邊還擺了一點鹹昆布。這個擺法乍看之下很奇怪,不過只要想成煮紅豆湯時都要加點鹽來突出甜味,那就相當自然了。事實上,如果這兩個甜點以先葛粉後紅豆湯的方式推出的話,那就跟西方套餐結尾雙甜點時,先冷後熱的組合方式,幾乎是相互輝映了。

整份餐點其實都相當好吃,餐具跟用餐環境也很好(除去幾位小客人相當頻繁的尖叫聲,跟幾位一面享用美食一面玩手機遊戲,同時一直用遊戲音樂提醒我們他在玩遊戲的客人之外)。但是,他們還是有些虛弱的地方。例如他們的菜單,似乎有種被翻爛掉的感覺。另外他們菜單本身,也有一些小缺失,例如橘套餐中,烤物被打成了"烤物套餐",這種明顯的缺失應該要換掉重印才對。

更大的問題是,菜單中對菜色的介紹過於籠統,"烤物","煮物","湯"。說實在,這些基本上沒有提供任何資訊,為什麼沒有辦法把菜色寫出來呢?從菜單看來,"橘"套餐跟"花"套餐價格差了五百,但是基本上所有菜色都一樣,只是"花"套餐多了一道甜點。真的是一道甜點差五百元嗎?當然不是,肯定是每道菜的菜色有所加強。但是為什麼不直接讓客人知道呢?如果我看了菜色,說不定我會更願意多花五百元,甚至更多錢來點這些比較昂貴的料理。

(照片附於文末)
///////////////////////////////////////////////////////
和食套餐
橘 (1500)

開胃菜

綜合生魚片
銀鱈西京燒
天婦羅
土手鍋
烏龍麵
水果

葛粉加黑糖漿 (150)
紅豆湯跟烤麻糬 (150)

大倉久和大飯店山里日本料理
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 9 號
2523-1111

相關閱讀
台北市 山里日本料理天婦羅用餐區
http://chinhaochen.blogspot.com/2016/01/blog-post_17.html

台北市 竹葉日本料理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31.html

台北市 花月嵐拉麵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24.html

和由日本料理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0.html

躼腳日本料理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29.html

米丸日式飯糰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5/03/blog-post.ht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