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

2015/04/15: 2015艾缌樂饗:《爵色拉丁》楊千瑩、鄭佳姍雙鋼琴音樂會

在古典音樂演出種類中,雙鋼琴是相對特別的組合,因為這種組合其實不太多。在國際樂壇裡,除了拉貝克姊妹是以雙鋼琴成名,還有更早期的kontarsky兄弟,夫妻檔的庫洛梅朗二重奏之外,幾乎沒有太多固定的雙鋼琴組合。大部分的雙鋼琴演出都是兩位獨奏家的合作演出,所以往往不是長期合作,但也因此特別容易激出火花。


今天的音樂會取名為"爵色拉丁",所以排出的曲目也幾乎都是這個方向為主。但是最特別的,是作曲家李元貞的雙鋼琴作品"海豚戲貓"的世界首演。這首是全場唯一誕生於廿一世紀的作品,所以聽起跟全場音樂會的曲目完全不一樣。光看曲名似乎很難想像海豚跟貓這兩種生物怎麼會嬉戲在一起。但是在音樂裡面,倒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曲子一開始,兩位鋼琴家似乎一位是貓,一位是海豚。貓者靈動,海豚較為安穩。接著兩者互相試探,互相逗弄。兩位演奏家不但要演奏,中間還需要拍手,好像還有類似貓兒撫摸琴鍵的動作?不過在我還沒有搞清楚海豚跟貓的相互作用的時候,樂曲就結束了...

在樂曲演出中加入拍手等動作不是廿一世紀音樂的專利,至少在今天的曲目裡面,William Bolcom的伊甸園,在最後一首曲子裡面,不但兩位演奏者要快速演奏,還要把地板跟鋼琴當作是敲擊樂器,雙手在鋼琴的面板上敲敲打打,兩腳也要用力踩踏地板,整個手腳並用,相當熱鬧。事實上,就算不必手腳必用,這首曲子特別的切分音節奏也夠兩位音樂家忙了。

音樂會由三首四手聯彈開場,三首都或多或少有著音樂會標題"爵色拉丁"的精神。法雅的"短促人生"聽起來頗為中規中矩,少了一些吉普賽女郎的戲劇感。這似乎跟兩位音樂家的氣質有關。"屋頂上的公牛"是米堯的超知名曲目,不但節奏多變,而且有相當多的複調。但是因為有主要旋律的不斷反覆,所以不會因此迷失方向。這似乎是我第一次現場聽"屋頂上的公牛",這首曲子的長度稍微把我嚇了一跳... "西班牙狂想曲"則是相當充滿陽光的演出。

由阿魯突尼安跟巴巴賈尼安合寫的"亞美尼亞"狂想曲其實聽起來跟音樂會的主題不太一致,帶來的聲音的確相當不一樣。聽起來不像俄國,也不像中東,跟阿魯突尼安著名的小號協奏曲的雄渾感覺也不太一樣,是一種很寬廣的草原的感覺。我猜這可能是今天其中一位留學俄羅斯的演出者所選的曲子?

下半場除了"海豚戲貓"還有Bolcom的"伊甸園"之外,還有Piazzolla跟Jean francois的舞曲。Piazzolla以tango音樂聞名,但是這首其實跟tango舞曲沒什麼關係。是可以聽出tango的感覺跟節奏,但是也就是如此,的演出聽起來甚至有些強壯的肌肉感。Jean francois的"異國風舞曲"真的就是千變萬化,就像個萬花筒一樣。

演出之後的安可曲,當然還是要符合今天演出的標題,感覺應該是選自Mihaud的Scaramouche的Brazileira。這永遠是米堯最受歡迎的曲目之一。

其實今天所有的曲子聽起來雖然都很陽光,但是節奏都很複雜,對演出者的默契是相當大的考驗。另外,兩位演出者的琴音個性似乎不太一樣。一位相對活潑,一位則是相對穩重有力,不過都是相當棒的演出。

節目單有提到今天的演出是選用YAMAHA的鋼琴。不過中場休息的時候,我注意到我看到的商標似乎是史坦威?仔細一看,原來兩部鋼琴中,一部是史坦威,一部是YAMAHA,雖然不是兩部琴都來自YAMAHA,不過起碼也佔了50%。

演出者:
 鋼琴/楊千瑩、鄭佳姍

演出曲目:
鋼琴四手聯彈—
 法雅《短促人生》
 米堯《屋頂上的公牛》
  夏布里耶《西班牙狂想曲》

雙鋼琴—
 阿魯突尼安-巴巴賈尼安《亞美尼亞》狂想曲

中場休息

雙鋼琴—
 李元貞《海豚戲貓》
 皮亞佐拉《布宜諾斯艾利斯之舞》
 弗隆謝《異國風舞曲》
 玻爾康《伊甸園》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