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4

2015/04/03 瑞士DeciBells打擊樂團與TSO打擊群

管弦樂團的打擊樂手往往都是站在舞台的最後面。今天北市交的打擊樂手跟來訪的DeciBells同台演出,成為演出的主角。

DeciBells的團員基本上都來自瑞士的巴賽爾交響樂團(Sinfonieorchester Basel)。他們的團名"DeciBelles"基本上跟音量的單位"分貝"是一樣的單字,或許是取打擊樂的音量頗為驚人之意?

今天演出的作品除了兩首之外,其他全部是DeciBells的Siegfried Kutterer所創作的樂曲。在每首曲子演出之前,他也會拿起麥克風來簡單介紹這些曲子,以彌補節目單中除了曲名之外,沒有任何文字介紹的缺憾。

上半場由Something-Something開始。這是首打擊三重奏。Kutterer自己擔任鐃鈸的演出。據他自己所說,這首曲子有著巴里島的音樂節奏,不過由於有鐃鈸的聲音,聽起來其實反而頗有中國京劇中,鐃鈸敲擊的感覺。整首曲子的節奏相當俐落,不過Kutterer負責的鐃鈸似乎有幾處拍點沒跟上,連他自己都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接下來的Elixir de Lux跟Angel’s Desire都是寫給打擊六重奏,但是表現的方式卻不是展現打擊樂的力度跟節奏,反而是表現出一種神秘的感覺。表現的方法在於他用了很多會製造很大迴音的樂器,例如鑼,吊鈸,鐵琴等樂器。這再次證明打擊樂器的表現力的確是無限寬廣。

下一首演出的Temazcal,是上半場唯一不是由Kutterer所寫的曲子,但卻是今天演出中最特別的曲目。演出者只有一位,但卻是一個接近音樂戲劇的演出。雖然舞台上只有一位演出者,但是舞台上也有播放著預先錄製好的音樂。樂曲一開始的時候,演出者只是單純的跟著音樂做些動作,但是忽然他就從身後拿出了兩個沙鎚,開始變成演奏的一部分。他不只要演奏,還要演出一些特別的動作,看起來就像用沙鎚打著一堆想像中的樂器。這首曲子只能在現場看,從錄音絕對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而只要看過,肯定會對這首曲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上半場的最後三首其實是Kutterer的三首間奏曲。"The Gliss"就變成是打擊五重奏,似乎是DeciBells的正規組合,是相當正統的打擊樂風格,充滿能量跟力度。"Angel’s Smile"則是只用上兩位樂手,用著兩件小樂器來產生相對可愛而夢幻般的音色,有些類似Elixir de Lux的感覺。最後是以類似進行曲般的"Letzgi"作為結束。

下半場則是以美國作曲家Lou Harrison的打擊樂組曲開場。這首曲子用了一些奇怪的物品,例如茶杯跟水盆作為打擊樂器。基本上,只要敲得出聲音的東西都可以拿來當打擊樂器用,今天演出的樂器看起來似乎也是就地取材找到的。最後的"Arrack Attack"是Kutterer為了這場音樂會所創作的曲目的世界首演,給九位打擊樂手(五位DeciBells,四位北市交的打擊樂手)。這首曲子用了大量的鍵盤樂器,所以有著比較多的旋律性,不過旋律頗為傳統,沒有很多二十一世紀或是二十世紀的感覺,很熱鬧,但是沒有特別發揮出打擊樂的特色。或許是他通常寫的曲子都是給自己的DeciBelles演出,多了幾位演出者,可能寫的比較不習慣吧。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這首"Arrack Attack"原本應該是給打擊六重奏的曲子(2014首演),可能這次的九重奏版本是為了這場演出特別改編的。

今天的演出吸引了超過八成的聽眾,可見現代音樂不全然都是票房毒藥,畢竟打擊樂演出的曲目保證都是20世紀以後的作品。想聽生猛有力新鮮刺激的曲子,那就來聽打擊樂吧。

104年4月3日(週五)19:30【TSO】瑞士DeciBells打擊樂團與TSO打擊群

曲目

DeciBells創作曲目
Siegfried Kutterer: Something-Something (2009/12)
Siegfried Kutterer: Elixir de Lux (2014)
Siegfried Kutterer: Angel’s Desire (2014)
Javier Alvarez: Temazcal (1984)
Siegfried Kutterer: The Gliss (2008)
Siegfried Kutterer: Angel’s Smile (2008)
Siegfried Kutterer: Letzgi (2008)

Lou Harrison (1917-2003): Suite for Percussion (1942)
Siegfried Kutterer: Fobia (2009/12)
Siegfried Kutterer: Arrack Attack (2015) WP, for 9 Percussionists (*)
(*與TSO 打擊團員協力演出作品)

演出者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打擊團員:
韓立恩,凌國周,孫綾,陳薏如

瑞士DeciBells打擊樂團:
多梅尼科‧梅狄翁、瑟拉德‧布提、齊格飛‧庫塔拉、阿德拉‧羅曼尤、亞歷克斯‧威博

地點:誠品表演廳 Eslite Performance Hal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