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7

2016/01/07 羅曼金 Roman Kim 小提琴演奏會

Roman Kim在網路上有相當高的知名度,或者說,即便不知道他的名字,大概也會看過一段youtube上的影片:一位小提琴家在演出中用牙齒播弦。老實講,我是衝著這首曲子而來聽這場音樂會的。

從節目單看來,上半場以魔鬼的顫音開始,接著三首Paganini。下半場由兩首無伴奏小提琴作品開始,接三首演奏者自己編寫的作品,基本上都是炫技曲目為主。演出前幾天,我找到了除了Sauret之外的所有曲目的錄音,聽了幾次。到了現場,老實講,實在不太有趣。敢挑戰Paganini,基本上表示他有相當不錯的技巧。從錄音就可以感覺到這些樂曲的難度,親眼在音樂廳看到演出當然更是再次證明了Paganini的確是小提琴超人。不過除了感覺到Kim的技巧相當不錯之外,他的音樂並沒有特別感動我。

這麼講似乎有些不公平,因為他在Ysaye的演出其實滿好的。這也是全場音樂會中唯一不是純粹以炫技為主的曲子。他下半場演出三首自己寫的作品。兩首浪漫曲旋律當然頗為浪漫好聽,不過除了一些華麗的段落之外,實在不會讓人留下特別印象。倒是最後改編自威爾第的歌劇"茶花女"的作品,裡面有段不可思議的用牙齒撥弦,肯定給所有聽眾留下深刻印象。儘管已經在影片上看過,但是親眼目睹還是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會有人想到用牙齒撥弦呢?無論如何,我也是親眼目睹了這種不可思議的特技表演,以後又多了一項可以誇耀的經驗。

這場音樂會其實舞台上的一些小細節對我來說似乎比音樂會更有趣。當然,主角還是小提琴家Roman Kim。他的年紀看起來相當小,大概也就是二十出頭而已。他在演出第一首魔鬼的顫音的時候,基本上還相當正常。從下一首之後,每首曲子的演出都會帶著一副特殊造型的眼鏡。我的座位其實看不清楚仔細的樣子,不過整體感覺看起來像是拉小提琴的鹹蛋超人~~他進場的時候不會戴,就是調音之後就會戴上,拉完曲子後又取下。為什麼要把眼鏡拿上拿下?我不知道,不過看起來真的很像鹹蛋超人。

儘管這是炫技小提琴獨奏會,他還是有位鋼琴搭檔。老實講,這跟我看過的絕大多數二重奏都不一樣。當他們演奏結束退場的時候,小提琴自己走自己的,鋼琴個子比小提琴高了至少一個頭,卻一步一趨的跟在後面,看起來小提琴根本沒有打算搭理他的鋼琴搭檔。說實在,我看到的感覺是,這兩個人就像是Don Giovanni跟Leporello。Giovanni根本不在乎Leporello。

看完這場音樂會,我會記得什麼呢?大概是帶著鹹蛋超人眼鏡的Don Giovanni在Leporello的伴奏之下,用牙齒撥弦。小提琴家是誰?我想大概不會有人記得了。

想看牙齒撥弦特技表演的,可以直接從12:02看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5kzdf8kUeM


羅曼金 小提琴演奏會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19:30
國家音樂廳

演出曲目:
Guiseppe Tartini: Sonata op.1 . IV in sol “Il Trillo del diavolo”
塔替尼:G小調奏鳴曲 《魔鬼的顫音 》

Niccolo Paganini,Cantabile op.17  
帕格尼尼:D大調如歌的樂章

Niccolo Paganini,“God Save the King” op. 9 for Violin Solo
帕格尼尼:《天佑吾王》,作品第九號

“I Palpiti” op. 13 fur Violine und Klavier
帕格尼尼:《心悸》,作品第十三號


Intermission


Emile Sauret “Phantasia” on Violin concerto Nr. 1 by Niccolo Paganini
索瑞:《幻想曲》(改編自帕格尼尼第1號小提琴奏鳴曲)

Eugene Ysaye
Sonate d-moll, op. 27, Nr. 3, “Ballade” for Violin Solo
易沙意:D小調奏鳴曲,作品27第三號,《敘事曲》

Roman Kim《Romance》in B for Violin and Piano  
羅曼金: B大調浪漫曲  

Roman Kim《Romance》in Ges for Violin and Piano 
羅曼金: G大調浪漫曲   

“I Brindisi”
Introducion and Variations on “La Traviata” of Giuseppe Verdi. Op. 4 Niccolo Paganini dedicated.  
羅曼金:飲酒歌(改編自威爾第<茶花女>作品四 獻給帕格尼尼)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