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3

台北市 初衷鮨

中山北路與林森北路之間一直都是日本料理相當密集的地區。南京東路附近的六條通一帶自然不用多說,繼續往北一直到民權東路,甚至更遠的民族東路都還是有著數量相當多的日本料理店。但是附近的餐廳幾乎都是隱身在巷弄之間,所以在閒逛的時候,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從他們的FB看來,初衷鮨應該是在今年七月左右開始營業的。利用中午的機會,我們過去用午餐。他們的店面隱身在中山北路上,馬偕醫院對面的一條巷子中。感覺平日應該是個會有相當多上班族在附近出沒的區域。店面以壽司吧台為主,另外還有兩張桌子。相當簡單的佈置,可以讓客人的視線都集中在廚師身上。

中午有商業午餐,也有價位相對較高的無菜單料理。從他們的座位擺設看起來,顯然他們的主力是以壽司生魚片等為主。所以雖然他們的商業午餐也有海鮮陶燒鍋,不過這實在不適合坐在壽司吧台前吃...

我點了一份四色丼。等待的時候,主廚先上了一份小黃瓜作為小菜。小黃瓜醃的相當清爽,除了淡淡的鹹味之外,還帶有一些新鮮紫蘇的香氣,相當開胃。

接著又送上一小份燙菠菜。相當多日本料理店都會有燙菠菜,上面灑上一些柴魚片。他們送上來的燙菠菜乍看隻下野是如此,不過一吃,似乎又有些不同。不同的地方應該是淋上的醬汁,似乎比較接近是和風沙拉醬,也就是芝麻油醋的味道,只是味道更為清爽,而芝麻的味道又加深了一點。

一邊吃著兩份小菜,主廚在一旁忙著準備我的午餐。很快的,我的午餐也跟著送了上來。今天點的是四色丼,包含有蝦,干貝,蟹,鮭魚卵。上桌的時候,看起來顏色相當豐富。蝦子新鮮剝開後,從中剖開,外觀還可以看到蝦子表面新鮮的紅色。吃起來有著鮮甜而黏稠的口感。中間的蟹肉份量不少,是主廚把蟹肉煮熟後剝殼而成,吃起來有些略鹹。最特別的是蟹肉上面放了一些蟹膏,可以說是濃縮了整隻蟹的美味。只是如果主廚放了蟹膏,會想到如果主廚可以把這兩尾蝦的蝦腦也加入這碗裡面,會不會更棒呢?

另外兩種分別是干貝跟鮭魚卵。干貝一共有三個,先兩面略烤過後再切半變成蝴蝶形,所以可以同時吃到微熟跟生食的口感。當然,吃起來相當新鮮甘甜。鮭魚卵放在碗邊,橘紅色的魚卵讓整碗的顏色亮了起來,飽滿的魚卵吃起來都充滿了海洋的感覺。

下面擺放著微溫的醋飯,醋飯的味道相對爽口。在魚料與醋飯之間,師父很貼心的墊上海苔來把兩者分開。只可惜魚料跟醋飯都有相當多的水汽,海苔一下就泡軟了。如果真的要把魚料跟醋飯分開,或許用紫蘇葉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值得一提的是附帶的薑片跟芥末,芥末是新鮮芥末,充滿著香氣跟辣味,生薑甜中帶酸,都相當開胃,也很能清除嘴裡的味道。

吃完之後,主廚又招待了一個自己作的金桔。他們的金桔是副店長家裡所種的。主廚把金桔的表面先劃上幾刀,把裡面的仔去除後再略煮過並泡上糖水。吃起來酸酸甜甜,作為餐後的小甜點,相當合適。但是最特別的,是主廚費工把仔去除的小動作。這個動作其實不太簡單,因為每個金桔都要劃上七到八刀,但是產生的效果卻可以讓客人輕易的享受這樣的美味。這就是不易看到的用心之處。

最後主廚用旁邊的小鍋煮分別煮了紅豆湯與小湯圓,作為最後的甜點。

初衷鮨的店面相當簡單,人員也相當精簡,但是端出來的食物相當美味,毫不打折。簡單就是美。

/////////////////////////////
四色丼 (季節限定) 420
蝦,干貝,蟹,鮭魚卵

初衷鮨
https://www.facebook.com/ChuJhongSusi/
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93巷9號1樓
02 2531 5520




初衷海鮮丼 (500)
 
炙燒丼 (380)

四色丼 (42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