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1

2015/12/31 NSO 跨年音樂會《仲夏夜之夢》

葉問一個打十個一點也不稀奇,因為今天在音樂廳參加跨年音樂會的所有聽眾,都見證了張艾嘉一個打(演)十四個的驚人演出。

NSO今年的跨年音樂會推出了孟德爾頌的仲夏夜之夢。事實上,這部作品其實是作為莎士比亞的戲劇的配樂,所以真正完整的音樂段落其實沒有太多段,而主要是以片段的音樂來增添劇情的氣氛。既然如此,為了讓這個演出更為完整,完整演出莎士比亞的全劇,並整合入孟德爾頌的音樂才是演出這部作品最好的方式。但是莎士比亞的全劇演出時間超過三小時,因此NSO這次請焦元溥改編這部莎翁巨作,把整部戲劇濃縮至100分鐘。而全劇眾多的角色,則由知名演員張艾嘉一人擔綱十四個角色,負責所有的朗讀部份。

有著孟德爾頌的美好音樂,加上莎士比亞的傳世作品,還有張艾嘉的超技演出,感覺上這場應該是超級熱門的音樂會。不過票房並沒有像想像中來的好,到演出前一天都還有三四百張票。相對於去年跨年音樂會演出荀白克的古勒之歌賣到幾乎滿場,我差點買不到票,我一瞬間忽然有種荀白克票房樂勝孟德爾頌的念頭...

當初看到報紙介紹這場音樂會,提到張艾嘉要一人扮演十四個角色。我那時的感覺是,有沒有搞錯,不可能吧。當演出開始不久,我很快的就知道,我會看到一場不可思議的演出。我沒有仔細計算是不是有十四個角色,不過我可以清楚的聽出從先王奧伯龍到仙后譚尼雅,從精靈到兩對年輕情侶,張艾嘉為每個角色都賦予了不同的聲音與個性。像兩個年輕女孩赫米雅跟海蓮娜聽起來就是年輕女孩的聲音而且還可以聽出不同的音色,精靈帕克的古靈精怪,仙王的莊重都可以直接感受到不同的性格。如果用音樂曲式來形容今天的演出,那張艾嘉就像是協奏曲中閃亮的獨奏。

當然另外一位主角則是焦元溥先生。他所改編的劇本用字流暢,有些地方還可以注重聲韻和諧,聽起來相當生動有趣。

而作為戲劇演出,佈景也是重要的一個環節。當然這是在音樂廳的演出,所以所有的布景就投影在管風琴前面的投影幕上。我個人認為這個投影幕並沒有被有效的利用。再上下半場各五十分鐘的演出中,只有在一些較長的音樂段落中有出現影像,其他部份大約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這個投影幕沒有任何作用。或許製作團隊打算把觀眾的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張艾嘉的超技演出上,但是如果後面的投影幕能夠適當的投影出適合劇情的場景畫面,我想可以讓聽眾更容易進入這個戲劇世界。

而孟德爾頌為仲夏夜之夢譜寫的戲劇配樂,演出總長度只有四十多分鐘而已。乍看之下音樂似乎成了配角,但是孟德爾頌的音樂總是在適當的時機出現在合適的段落,因此得以適時烘托出戲劇當時的場景。NSO這次由駐團指揮張尹芳指揮,演出的音樂並不利用誇張的對比來製造戲劇效果,反而聽起來相當堅實穩定,很穩健的讓音樂自然發揮出應有的戲劇效果。

孟德爾頌的音樂也包含了幾個需要人聲的段落。在整部作品的朗讀部份都是中文的情形下,歌唱的部份依舊保留原文歌詞。只是美中不足的是舞台上沒有歌詞的投影。我想這是個可惜的小失誤,因為當時音樂廳的燈光相當暗,幾乎不可能有人能夠在這種狀況下閱讀節目單中的歌詞。如果可以把歌詞投影在舞台上,整合成投影佈景的一部分,我想會是更好的作法。

上面提到的其實都只是精彩演出一些小小抱怨,都不會影響演出的精彩性。這個演出最大的問題並不在舞台上,而是在音樂廳的管理。上半場當序曲結束後,音樂不停頓而直接進入張艾嘉的朗讀部份。這時候,音樂廳的工作人員打開音樂廳,讓遲到的聽眾進場。一般而言,音樂會會在第一首曲目演完之後,觀眾演出的空檔放遲到的觀眾入座。但是在這個演出中,嚴格來說並沒有這種段落。所以當工作人員放遲到觀眾進場的時候,只見這群遲到的觀眾陸續進場,腳步聲此起彼落,幾乎無法聽到舞台上的演出。有些遲到人員甚至是坐在最前方中間的位置,很顯然這對演出者會有不小的影響。這個進場大概影響了兩三分鐘的音樂。

然後過沒多久,同樣的慘劇又發生一次,因為音樂廳的工作人員第二次放遲到觀眾入場。老實講,我覺得以這場演出的性質與連續性,遲到觀眾只能坐在外面看實況轉播,直到中場休息才能進場欣賞。

除去遲到觀眾所造成的慘劇,今天毫無疑問是一場相當成功的演出。即便是對古典音樂全然陌生的聽眾,光是親眼目睹張艾嘉的超級演出,就絕對不虛此行了。

/////////////////////////////////////////
NSO 跨年音樂會《仲夏夜之夢》
2016 New Year Concert-Midsummer Magic in Winter

指揮/張尹芳
劇本改編/焦元溥
戲劇統籌/石佩玉
朗讀/張艾嘉
女高音/林慈音
女中音/翁若珮
東吳大學音樂系合唱團
合唱指導/林舉嫻
語韻指導/郎祖筠
飛人集社劇團

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