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4

台北市 LFA 老富昌法美式餐廳

台北的法國餐廳其實還不少,幾乎各個價位的法國餐廳都找的到。但是這間LFA老富昌法美式餐廳卻是相當特別的一間,因為這是香港轉戰台灣的法式餐廳。

前幾天看到報紙介紹,所以趁著晚上的空檔就過去看看。正在外面端詳菜單的時候,一位親切的服務生就過來跟我介紹菜單。雖說菜單跟報紙介紹的似乎不太一樣,不過新菜單的價位遠低於我的預期,所以就改變主意,直接進去吃了。

餐廳內部佈置相對簡單,有點典雅的感覺,不過光線滿暗的。這點讓桌上擺著的蠟燭顯的比較有情調,但是似乎是忽略掉了更重要的部份:這麼暗的光線,客人怎麼看得到主廚精心製作的菜色呢?

看了一下菜單,基本上是點主菜,加錢變套餐。我看了菜單之後,決定再加點一份煎鵝肝。點完之後,我還跟服務人員確認上菜順序。我要他們先上湯,接著上冷鵝肝,隨後上熱鵝肝,最後上主菜。服務人員似乎有些困惑這樣的順序,不過我是有理由的。先上熱湯溫暖身體,接著分別上冷熱兩種的鵝肝。

首先登場的是他們的麵包,用籃子跟布仔細的包了起來,裡面有一個餐包跟一個千層麵包。千層麵包口感頗為酥脆,抹上奶油味道更為濃厚。餐包顏色金黃,只是口感略為黏滯。詢問服務生後得知似乎無法續麵包,我就決定把餐包留半個來搭配接下來的蘑菇湯。

蘑菇湯的盤子頗大,不過實際份量不是特別大。這份蘑菇湯看起來是走厚實飽滿路線,可以清楚看到湯中各個材料的顆粒,除了一些切成片狀的蘑菇外,還有切的相當細的洋蔥末。整碗湯喝起來不但味道濃厚,吃起來也相當溫暖,是一道相當適合冬天的湯。喝完之後,身體溫暖起來,也可以接著迎接後面的菜色。

前菜是他們的自家製鵝肝醬。他們的鵝肝醬切片後放在一片大蒜麵包上,下面襯著一些沙拉。鵝肝醬的口感相當乾淨,入口即化。第一口的時候覺得酒味稍微多了點,不過第二口之後就沒有這樣的感覺。下面墊著的大蒜麵包烤的相當酥脆,不過並不特別熱,如果可以熱一點說不定會更好,但是這樣可能上面的鵝肝醬就會開始融化了... 下面墊著略帶苦味的生菜,旁邊用青醬裝飾。他們的青醬用羅勒跟大蒜及橄欖油製成,味道頗為新鮮。我自己喜歡把麵包吃掉後,單吃鵝肝醬,一口鵝肝,讓鵝肝醬在口中融化後,再一口略帶苦味的沙拉來變化口感。沙拉可沾青醬或是不沾,味道都很好。

吃完冷的鵝肝後,接著是我加點的半份煎鵝肝。煎鵝肝的配菜也是沙拉,只是鵝肝下面墊有略煎過得溫水蜜桃片,旁邊有濃縮過的balsamic醋作為醬汁。作為主角的香煎鵝肝的確相當美味,雖然份量不大,不過外皮微微上色,而且帶有酥脆的口感。鵝肝內部微溫,切起來不會散開,但是送入口裡馬上就熔化成一股美味的暖流。接著吃一小塊下面墊著的煎水蜜桃,香甜的口感搭配鵝肝剛好。這道熱鵝肝搭配的也是沙拉,只是我吃的順序就不太一樣。因為熱鵝肝要趁熱吃,所以沙拉留到最後,用來掃盡切鵝肝時流到盤子上的鵝油。只可惜手上沒有麵包了,不然我會用麵包把盤子上的鵝油擦的一乾二淨。

前後兩道冷熱鵝肝相互對比,鵝肝醬柔軟綿密,煎鵝肝溫暖滑細,兩者都很好吃,都是入口即化的美味,但是如果要我選擇,我會加價點煎鵝肝,畢竟加熱過的香氣更足,更能表現出鵝肝的美味。

主菜是"黑松露蘑菇芝士義大利飯",其實就是蘑菇義大利燉飯。他們最大的特色在於上桌前會推出 半個相當巨大的帕馬起士,把燉飯倒在上面,然後與起士攪拌混合。今天這半個起士顯然是剛買回來的新貨,基本上沒有使用過的痕跡,所以也沒有先挖出一個凹槽來裝這些燉飯,所以服務生只能把燉飯倒在表面上。我看他攪拌的相當賣力,不過攪拌的湯匙都沒有碰觸到起士的表面,所以可惜了這個現場攪拌秀。拌了半天,唯一的效果是降低燉飯的溫度... 我想他們下次如果要用新的起士的話,我建議他們先挖好一個凹槽,然後要告訴服務生,請用力刮下一些表層的起士拌進去。挖凹槽其實不會特別浪費材料,因為這些挖出來的帕馬起士都可以在製作燉飯的時候加進去,保證物盡其用。

儘管沒有像我預期一樣拌入新鮮的帕馬起士,整道燉飯還是相當好吃。燉飯的顆粒飽滿,奶香味十足,裡面有不少洋蔥跟蘑菇。為了增加香味,燉飯上還加了一些黑松露醬。黑松露醬放在燉飯上似乎可以增加看起來的價值感,不過要讓黑松露醬的香味徹底散發,還是要把這個醬仔細的跟燉飯拌在一起。整體來說,這道菜相當好吃,只是洋蔥切的大了點,如果可以搭配類似蘑菇湯裡用的洋蔥末,那就更好了。

餐具收拾完後,準備進入咖啡跟甜點。咖啡是附餐送的,甜點則是打卡放照片送的。咖啡上桌的時候,服務生仔細的把咖啡,糖,牛奶依照順序排好,看起來相當整齊。不過最讓我訝異的是當服務生告訴我,這是熱牛奶。我摸了一下,裝牛奶的確相當溫熱,牛奶的香味自然散發出來。這是相當小的細節,不過卻顯示出了餐廳的用心。

原本附餐沒有附甜點,不過打卡傳照片會送一份心太軟,所以我也就這麼多吃了一份甜點。這份甜點的關鍵是現烤的蛋糕,裡面夾著融化的巧克力醬(似乎叫做熔岩蛋糕?)。裡面的巧克力醬相當溫暖,吃起來相當有趣。這個巧克力醬可以用蛋糕的表面來沾著吃,也可以用旁邊的香草冰淇淋沾著吃,也可以用湯匙大口大口的挖著吃。現烤的蛋糕香氣頗足,雖然用完主餐後等了接近十分鐘,但是等待是值得的。

吃完之後,服務人員過來問我用餐的情況,我隨口提了一下燉飯,結果很快就有兩位工作人員輪番過來跟我解釋狀況。這是我今年吃過的餐廳中,很少數用餐後會過來詢問客人用餐狀況的餐廳。光是這點心意我就給他們相當高的評價。

結完帳後,我到門口又盯著菜單看了一下,門口的服務生馬上就送上一份小菜單,讓我隨身帶走。我聽了他的口音,得知是從香港本店調來支援的。這其實也是另一個相當微小的細節,顯示店家似乎有意盡量把香港本店的形象帶給台灣的客人。

簡單的說,這間是味道不錯價格合理的法國料理,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們有相當親切的服務人員。如果不是第一位出來親切招呼我的服務人員,我就錯失這頓好吃的晚餐啦。

/////////////////////////////////

自家制手作包

蘑菇湯

自家制鵝肝醬
home made goose liver pate

法式香煎鵝肝 (25g, 240)
pan-fried goose liver

黑松露蘑菇芝士義大利飯 (380)
parmesan cheese risotto

焗朱古力布甸伴雲呢拿雪糕(心太軟) (贈)
homemade chocolate pudding

附餐 +180
一成服務費

LFA 老富昌法美式餐廳
https://www.facebook.com/LFA.COM.TW/
安和路一段49巷3號
02 2775 5778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