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

台北市 華泰飯店 驢子餐廳 L'IDIOT RESTAURANT  

位於華泰飯店一樓的驢子餐廳有著很特別的英文名字"L'Idiot",也就是法文的"傻瓜"。不過從今天用餐的感覺看來,去吃的客人肯定不是傻瓜。

驢子餐廳是以單點為主,但是我這次是用gomaji的餐券,所以餐廳已經組合成套餐的形式,約略可以看成是四道菜的組合。

前菜是布拉塔起士與甜菜根及季節蕃茄。我一開始著眼的主角是布拉塔起士,因為這是一種需要相當新鮮,柔軟而且多汁的起士,甚至某種程度上,這更接近於新鮮的優格,不過卻比優格更為結實,也帶有更多的水分。吃起來的感覺相當新鮮而柔軟,有著牛奶新鮮的香味。周圍搭配著一些新鮮的生菜,甚至還有一些小花,看起來就像是一座小小花園。搭配起士的主角,其實是甜菜根與糖漬培根。培根碎上加入了棕糖,所以與其說是糖漬培根,其實英文菜單中的candied bacon是更正確的描述。這種candied bacon乍看之下很奇怪,吃起來甜甜鹹鹹,不過其實就跟蜜汁火腿差不多。另外還有佣金橘做成的果醬,酸酸甜甜,口感就像是法國的果汁軟糖一樣。油醋相當清爽,吃起來甚至還有一些淡淡的百香果的味道。

當甜菜根,candied bacon,還有甜酸口感的金橘果醬所有材料組合在一起,整份起士吃起來略帶有甜味,再加上油醋的清爽酸味,變成甜甜酸酸的口感,的確相當開胃。這是道相當複雜,相當多口感變化的有趣沙拉。

接下來是本日濃湯。今天推出的是蕃薯濃湯。在西餐中,秋冬季節喝南瓜濃湯是相當合理的事情,因為剛好是南瓜盛產的季節。我想或許主廚由這邊得到了靈感,把南瓜改成了口感味道顏色都相近的蕃薯。這個蕃薯濃湯喝起來相當溫暖而滑細,有著蕃薯的甜味,但是並不太搶眼。為了改變口感,主廚在湯中加入了一些用米粒爆成的米花。可以想見,這也是從西式濃湯中常加入的麵包塊得到的靈感。只可惜米花的顆粒相當小,更容易吸水,所以比較難得到主廚所期待的口感。不過可惜的地方是湯上面所擺上的一片巴西利的葉子。以一整片葉子而言,這片湯上的巴西利相當漂亮,但是卻妨礙了湯的口感。或許切碎後灑上,會讓味道比較均衡。

我的主菜是烤半雞。從尺寸上看來,相當接近春雞或是cornish hen的尺寸,所以即使是半雞,份量也不會特別大。半雞分為兩塊,分別是雞大腿與雞胸部份。雞肉下面墊著炒青菜與南瓜泥,旁邊有半個烤檸檬。雞腿的部份相當嫩滑多汁,而且雞皮相當酥脆。調味雖然只有鹽跟胡椒,卻是相當簡單的美味。雞胸跟雞翅部份,相對難烤的雞胸吃起來也是相當多汁,不會過乾。除了原味烤雞外,可以用旁邊附的烤檸檬擠些檸檬汁來改變味道。烤過得檸檬酸味似乎有減少,但是香味更為提昇。用來搭配調味簡單的烤雞,是相當清爽的組合。這種烤雞,用刀叉吃雖然斯文,但是用手直接抓來吃其實是更好的方法。

烤雞下面的炒青菜吃起來相當清脆,似乎更接近中式炒菜前過油的方法,相當清爽可口。清淡的調味剛好跟烤雞相輔相成。

最後的甜點是提拉米蘇與咖啡冰淇淋。咖啡冰淇淋的周圍有些芝麻薄餅,跟冰涼的咖啡冰淇淋還有下面的提拉米蘇都是完全不同的口感。但是最特別的,是冰淇淋上面作為提味及裝飾的蒔蘿花。我吃過很多次的蒔蘿(dill),尤其常用在製作薰鮭魚的過程。但是蒔蘿花就真的是第一次看到了,就像個小球一樣可愛。吃起來的味道也的確就像蒔蘿,有著清涼的感覺。這是我見過最特別的點綴之一。

驢子餐廳自己有個小農場,所以可以提供新鮮的蔬菜供應自家餐廳使用。這個特色出現在今天的每道菜色中。從菜單上看來,他們似乎還是把這些優質的蔬菜當成配角為主。或許他們應該考慮每個項目中都推出一道主打自家蔬菜的菜色。畢竟驢子的主食就是草,所以驢子餐廳推出一些蔬菜菜餚也是很合理的吧。

無論如何,這是非常好吃的餐廳。來吃的客人絕對不會是"l'idiot"。

///////////////////////////////////

布拉塔起士與甜菜根季節蕃茄
糖漬培根油醋,金桔泥
BURRATA CHEESE AND BEETROOT
Candied Bacon Vinaigrette , Calamansi Paste
280

蕃薯濃湯
SOUP OF THE DAY
250

烤半雞
季節農場蔬菜,南瓜泥
GRILLED HALF CHICKEN
Sautéed Farm Vegetables,Pumpkin Puree
520

提拉米蘇與咖啡冰淇淋
TIRAMISU
Coffee Ice Cream
220

咖啡

驢子餐廳 L'IDIOT RESTAURANT  
台北市林森北路369號華泰王子大飯店1F
02 2581 8111#1511
http://www.lidiotrestaurant.com/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