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台北市 頂鮮101

位於台北101大樓86樓的頂鮮101,是由專長海鮮的台南擔仔麵經營。我沒有吃過台南擔仔麵,也沒有上過台北101,所以這次有機會造訪,可以說是兩個願望一起滿足。



我們所在的包廂視野遼闊,可以看到台北市南面的夜景。包廂內有著專屬的服務人員,穿著類似青花瓷顏色的服裝來進行服務。

前菜是烤烏魚子,搭配蘿蔔,蘋果片,還有青蒜。他們的烏魚子烤的乾透,幾乎失去了所有烏魚子的甘美軟糯口感,讓我相當訝異。所幸另外登場的炸銀魚炸的相當不錯。只是搭配的炸芋頭絲便有些可惜,因為刨的太細,導致筷子夾不起來。夾不起來就吃不到,變成失去作為配菜的意義。

隨後登場的是青魽肚與鮪魚中腹的生魚片。兩者都是油脂豐厚的部位。其中鮪魚中腹的部份有特別下功夫,把這個部位常見的筋都事先去除,所以吃起來的確是有入口即化的口感,配上少許的新鮮山葵,輕易的化解了吃完後的殘餘味道。盤中放了一小朵玫瑰與菊花,美則美矣,只是與這兩片生魚片無關,可以不用附上。

接著服務生送來了一個小碟子,裡面裝著一粒一粒的米花。我正在納悶這個米花是作什麼用,不過服務生並沒有讓我想太久。接下來的這道是龍蝦泡飯,用小型陶盆裝著海鮮湯,然後把這些米花倒入就是了。所以雖說是泡飯,不過只取其形,把米做成米花之後更形蓬鬆,同時也更能吸收湯汁。海鮮湯的顏色極鮮紅,想必是用了無數蝦頭熬製而成,味道相當鮮美。裡面所附的海鮮,除了龍蝦肉之外,還有干貝等等,雖然湯汁滾燙,但是這些海鮮依舊鮮嫩,而不會被溫度極高的海鮮湯過度加熱,這是相當有創意,卻不失本色的料理。

接著是麻油龍膽石斑麵線。龍膽石斑肉質鮮美,魚皮部份帶有豐富的膠質,通常拿來燉煮以享受魚皮的膠質。這次做成麻油口味,對我來說是頭一次吃到。魚肉極嫩,但是更棒的是充滿膠質的帶皮部位,又軟又嫩又有嚼勁,是很有趣的作法。

下一道的乾煎生鮑魚分成兩部份。第一部分自然就是乾煎鮑魚。鮑魚基本上就是表面略煎,內部其實並未完全加熱,吃起來鮮嫩而有嚼勁,的確是越嚼越有貝類特有的甘甜味道,並不會輸給新鮮干貝。旁邊另有半個金橘,在鮑魚上淋一些,增加了清爽的酸味跟甜味,也是相當合適的組合。旁邊則有煎過的鮑魚肝,以少許的粗鹽調味,口感綿密而略帶苦味,雖說跟鮑魚的口感及味道完全不同,但是只有吃到兩者才算是吃到了完整的鮑魚。配菜很特別的有滷水花生,還有半個櫻桃小蕃茄。花生的香氣十足,但是小蕃茄就近乎沒有特別加工,簡單到令人錯愕。

接著約略算是半道湯菜。煎過的干貝放在綠色花椰菜做成的蒸蛋上,上面淋上透明高湯。這個約略是日式蒸蛋與法式布丁的綜合體。干貝頗嫩,但是如果以西餐一般都是煎製三分熟的口感來說的話,這個干貝在煎過又放在高湯蒸蛋之後,大概已經到了七分熟。下面的蒸蛋看起來依舊是金黃色,但是最下面卻混著青色花椰菜泥,有些類似慕斯的感覺。可以感覺的到廚師想要求新求變,但是卻沒有完全成功。或許應該把作為裝飾的蔥花拿掉,然後用較寬的湯盤來裝,而不是用較高的湯碗作為容器。

今天主角是海鮮,所以這道南乳脆皮雞是今晚少數的非海鮮菜色。整隻雞的顏色略深,呈現相當誘人的深紅色。雞皮薄而脆,讓人聯想到廣式餐廳的脆皮雞。特別的是雞肉的味道更重一些,似乎是醃的時候加入了南乳,所以帶有腐乳的獨特香味。

上湯娃娃菜上桌的時候,我其實已經無法計算這是今天的第幾道湯菜了。這道菜裝在很漂亮的盤子裡,裡面放著娃娃菜,還有撕碎的干貝絲。旁邊自然是有著漂亮顏色的上湯。娃娃菜極嫩,也吸收了相當豐富的鮮美上湯,吃起來清爽舒服,與開水白菜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更為精細。只是以這個相當高級的套餐而言,干貝絲就不一定需要上桌了,畢竟除了美觀之外,干貝絲的口感跟白菜無法搭配,以不上為佳。畢竟不放干貝絲,幾乎不影響味道,但卻可以大幅提昇整道菜的美觀跟整體口感。

下一道的蘑菇蘆筍是今天最令人困惑的菜餚。基本上菇類跟蘆筍都是相當鮮美而好吃的蔬菜,但是蘑菇的調味卻頗鹹,幾乎像端午節肉粽中所包的香菇的鹹度,是很奇怪的作法。下面墊著的蘆筍外皮削得很乾淨,沒有一絲的堅硬外皮,但是卻燙的過軟,失去了蘆筍清脆的咬勁。旁邊搭配了一塊麵餅。這個麵餅單吃也不太對,配著蘑菇吃也不對,不太能理解它出現在這個盤子裡的理由。或者說,這道菜如果不出現的話會更好。

最後的最後,當然是這間餐廳引以為傲的台南擔仔麵。毫無意外,蝦仁鮮嫩,湯汁鮮美,所淋上的肉燥更是特別,吃得出絞肉的口感,還有炒過的洋蔥。不過,肉燥裡面不是應該加的是炸過的油蔥嗎?為什麼我還吃得出洋蔥的口感?

餐後的水果盤,最有鳳梨,木瓜,小蕃茄,還有蓮霧。特別的是還多了一片檸檬。說實在,我還真的不知道檸檬該用在哪邊。後來才知道,這是搭配木瓜的。我把檸檬擠了些汁淋在木瓜上,吃起來的確是清爽了些。

最特別的一道則是最後的甜點。端上來的時候,看起來相當潔白,很像是港式甜點中的燉雙奶,但是吃起來完全不像。口感黏中帶滑,味道則是充滿奶香。我實在猜不出來這是怎麼作的,後來經服務人員解說才知道這是牛奶燉白木耳,之後用果汁機打碎,再煮溶過濾後,才能得到這種帶有膠質的口感。這個的確非常非常特別。裡面也加入了燉的軟爛的白木耳,另外還加入了少許的橘皮糖以增加香味,是道相當新鮮有趣的甜點。

整體來說,包廂內的服務相當週到。在菜色的部份,整體來說品質都相當不錯。台南擔仔麵是台灣最早把台灣小吃精緻化的餐廳,可以相當感受到他們的用心,也可以感覺到他們想要在傳統台菜之外,另外開發新菜色的勇氣。這些過程都相當值得肯定,事實上也大多有著相當好的成果,例如煎鮑魚排,還有最後的白木耳燉奶,都是相當好的新菜色。雖然有一兩道沒有達到我的預期(烏魚子,蘑菇蘆筍),但我寧願相信他們是少數的失手。

我想這邊的價格多少要計入窗外的美景,但是我更希望他們能在菜色上的小細節更加提昇,這樣的話,美食加美景,這邊將的確會是非常好的宴客場合.

/////////////////////////////////////
生魚片

黃金龍蝦泡香米

香煎鮑魚排

麻油龍膽麵線盅

南乳雞

干貝上湯娃娃菜

招牌台南擔仔麵

鮮令水果

手工甜品

頂鮮101
台北市信義路5段7號86樓(101大樓86樓)
02-8101-8686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