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台北市 永樂市場 古早味杏仁茶

迪化街旁的永樂市場,周圍幾乎可以說是圍滿了一整圈的各式小吃。儘管都是小吃為主,不過有些小吃似乎更傳統。比如說這間古早味杏仁茶。

說實在,這一帶至少有三間賣杏仁茶的。到底那一家更老?我不知道。我自己其實也沒吃過其他兩家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哪間最好吃。這間吸引我的原因,或許是因為他們是個小攤子,看起來就很古董的樣子?

店門口寫著大大的招牌,古早味杏仁茶,下面掛著杏仁茶加花生,還有杏仁茶加椪餅,這種光看名字就覺得很有古早味的甜點。不過我也看到有人拿油條沾杏仁茶,所以一時之間無法決定點什麼好。

既然不知道,那我就問老闆吧。老闆遇到這個問題似乎有點傻眼,所以當然是兩個都好。不過我不可能吃兩樣,所以我就繼續追問下去,老闆最喜歡吃哪個?老闆被我逼急了,舊說加椪餅吧。沒問題,那就這麼定了。

很快的,杏仁茶加椪餅就端上來了。嚴格來說,他們的杏仁茶其實更接近是用米熬成的米湯加上杏仁,口感相當濃稠,近乎是粥的感覺。純白的顏色看起來相當乾淨清爽。而底下的椪餅因為泡在杏仁茶裡面,當然不會酥脆,但是卻增加了一些濃稠軟糊的口感。

吃完之後,我發現他們用的碗是那種藍白花紋的瓷碗,握起來相當厚實。這種碗雖然很傳統,不過其實已經不太常見,只有這種古老的攤子才有可能在見到。對我來說,光是這個碗就可以見證這個攤位的歷史了。

後來對這種藍白花紋瓷碗有研究的友人告訴我,這是清輝窯出品的瓷碗,以厚重耐用著稱。特別的是,這間清輝窯工廠雖然還在,不過幾十年前就已經不做這種瓷碗,改作工業級的陶瓷耐熱片去了,可見其技術與實力。

這種濃稠似粥的杏仁茶真的是古早口味嗎?我不知道。不過這個碗我確定很古早。

杏仁茶加椪餅 55

古早味杏仁茶
永昌街21號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