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5

圍棋的再進化

AlphaGo的進化版,Master最近在圍棋網站上狂電人類棋手,這是不是表示人類沒戲了(至少在圍棋部份)?

某種程度上,人類的圍棋是靠著一定的理論或定義在發展的,所以思考的時候會順著這些理論發展下去,例如棋盤的某些位子,或是某些特定的型態會有特別的名稱或是特別的價值。而下到中盤之後,有時候會有所謂的"形"或"勢",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融入了一些個人的美學(或是偏見)在裡面。

但是圍棋現在遇到電腦這種沒有特別的美學概念或是成見的對手,一個棋盤這麼大,能下的可能性這麼多,自然有可能會看到一些新的路徑跟可能性。

如果用物理來做比喻的話,或許可以說是從古典物理世界的牛頓力學,還有Maxwell的電磁學一下跳到量子物理的世界。世界是一樣的,但是不同的思路出現,看世界的方法跟角度就完全不同。

我相信圍棋本身還有很多沒有被開發出來的可能性,人類思考棋盤的能力或許受制於傳統,所以有些綁手綁腳。但是有了AlphaGo這種勇於挑戰各種可能性的對手,或許是刺激人類棋手開拓未知可能性的機緣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