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2

台北市 Solo Trattoria


西西里除了黑手黨之外,還有什麼?當然就是各種好吃的西西里菜了。畢竟吃飽了好幹活,是吧。

這次Solo Trattoria邀請了西西里三蝦餐廳主廚Luca Casablanca合作一場以西西里為主題的餐會。西西里是個島,所以毫無疑問會有相當多的海鮮,那除此之外呢?根據Solo Trattoria的說法,這次Casablanca還帶來了許多他自己的傳統媽媽口味,所以就更令人好奇了。

首先登場的是街頭炸夾餅。這個麵包看起來跟我們的刈包很像,不過似乎更接近希臘或中東常見的pita餅,只是更小更薄,拿起來的時候,表面相當油,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是在油裡炸熟的。不過這種炸法是把麵餅炸熟,而不是追求表面的脆度,有點類似用油泡熟的感覺。這樣的麵餅溫熱又散發著油香,裡面夾著去皮後壓碎的蕃茄,加上橄欖油跟香料簡單拌一下,是非常好吃的麵包。聽說這是他們常見的街頭小吃,我看我大概會看到一攤吃一個,走沒幾條街就吃飽了。



接著是涼拌海鮮沙拉。涼拌海鮮沙拉的種類相當豐富,有蝦,章魚,透抽,淡菜,還有蛤蜊,然後跟芹菜,巴西利,酸豆用橄欖油拌在一起。準備的時候是各種海鮮分開,最後才組合起來。根據主廚的說法,西西里人覺得所有的海鮮都要去殼才方便客人吃,我想這個的確是個好主意,雖然對餐廳來說要多花很多的工,不過對客人來說,確實是方便很多。不過嘉平主廚還是堅持保留了蛤蜊的殼。看到這個這麼大的殼,可以想見這個蛤蜊不會太便宜啊。整份沙拉的味道相當清爽,所有的海鮮煮的恰到好處,尤其是章魚,每一塊都是軟硬適中,沒有跟牙齒過不去的情形。裡面的酸豆提供了特別的酸味,是道豐富,口感清爽的菜色。


下一道是炸玉米糕還有甜菜葉佐香腸。我原本看到這道菜,以為是拿兩片玉米糕來夾甜菜葉,後來才發現是兩道菜。玉米糕作的相對結實,可以感受到玉米粉的顆粒。更重要的是玉米風味十足,經過油炸之後,爆發出相當濃厚的玉米香氣。這個味道說實在,跟台灣路邊常見的炸粿的味道相當類似,其實說穿了,概念也是有共通的地方。

當我在菜單上看到甜菜葉佐香腸,我就對這個產生了很大的好奇。我很愛吃甜菜,但是從來沒吃過甜菜葉。上桌之後一看,原來事把甜菜葉切碎後煮的軟爛,加上自制的剝碎香腸。看起來跟我在美國吃到的黑人常吃的collard green的作法差不多,都是把菜葉煮到軟爛。煮的軟爛的甜菜葉其實一點也不甜,倒是有一些微苦的口感,有點類似芥菜的感覺。
 


下一道的炙燒原味九孔說實在,跟台菜的海鮮作法差不多,就是整隻九孔下去烤,上面簡單撒點鹽,幾點檸檬汁而已。所以其實說穿了,不論中西,大家對吃海鮮的簡單原味的要求都差不多,台灣可能清燙清蒸,西西里是直接烤。九孔肉質夠柔軟也有剛好的嚼勁,肝的部位帶有些微的苦味,新鮮的九孔,怎麼作都好吃。
 

炸茄子是很常見的菜色,不過這次推出的炸茄子相當特別。從切片之後還有巴掌大小的茄子片看來,這個茄子應該頗為巨大,切成薄片之後,沾上麵包粉,炸的金黃酥脆。棉軟而甜的茄子,還有酥脆的麵衣,不需要其他多餘調味或醬汁就相當好吃。


接著是馬鈴薯洋蔥蛋餅跟白花菜丸子。馬鈴薯洋蔥蛋餅是西班牙常見的菜色,不過在義大利似乎也很常見。這次的煎蛋裡面有切片的馬鈴薯,加上了炒的成為焦糖色的洋蔥,更加了甜味。煎蛋厚而有蛋汁,是相當飽足而溫暖的菜。如果我也可以在家作這個,我應該會每星期作。

白花菜丸子就是相當特別的菜色。說實在,如果不說破,第一次吃就能吃出這是用白花菜作的人應該不會太多,因為根本看不出白花菜的形狀,只有很隱約的白花菜味道。我猜作法約略是把白花菜煮爛後,壓碎或打碎成泥,然後拌上麵粉,做成丸子油炸而成。丸子裡面的口感吃起來又軟又棉,有點類似章魚燒的口感,只是裡面除了白花菜泥之外,就沒有其他材料了。



菜單上說的炸鮪魚肉醬飯糰,其實更貼切的說法是炸飯糰配鮪魚肉醬。奶油燉飯捏成約略梨形的樣子後沾粉炸,變成炸飯糰,放在蕃茄為底的鮪魚肉醬上。炸飯糰裡面溼潤,外皮酥脆,不過更有趣的是鮪魚肉醬。鮪魚基本上像是整塊煮熟後剝的相當碎,幾乎像是鮪魚罐頭的程度。吃起來除了蕃茄的甜味,還帶有海鮮的香味。不過從這種作法看來,鮪魚當初在西西里應該是下等魚,而且應該是相當便宜而且產量多的魚,所以才會把鮪魚切碎拿去作肉醬。現在鮪魚那麼貴,這樣作的成本太高了。


炸烏魚白子大概是我最意外的一道菜。意外的原因是沒想到他們會用烏魚白子,但是事實上似乎也不應該太意外,因為義大利就跟台灣一樣,他們也是吃烏魚子的。所以既然會吃烏魚子,表示會抓烏魚。會抓烏魚的話,會吃烏魚的白子似乎也就很理所當然了。

這個烏魚白子的外層相當鬆軟,有點類似中菜的軟炸,白子本身相當鬆軟,就像豆腐一樣又細又嫩,但是卻充滿了魚味,說是把烏魚的精華濃縮在一起並不為過。這是非常好吃的魚白料理。



最後是四道很特別的料理,兩道義大利麵,還有兩道肉丸。第一道義大利麵是節瓜起司頂針麵。乍看之下頗為簡單,就是節瓜,頂針麵(中空的一段一段的小型義大利麵),起司粉。不過節瓜先切成薄片後,用油炸到脫盡水分。接著加入義大利麵跟起司混合拌均。炸過得節瓜雖然沒有特別脆,不過卻有著濃縮的甜味,甚至帶有一些類似焦糖的香味,跟麵配合之後,清爽又有些微的甜味,是相當單純而家常的美味。


另一道義大利麵是梅西納焗烤筆管麵。筆管麵加入了蕃茄醬汁,還有碗豆,Mortadella肉腸。最特別的,是把水煮蛋捏碎加進去!所以在醬汁裡面仔細看的話,會看到小小的蛋黃碎。吃起來的口感略軟,不過卻相當爽口。光是看到裡面加了水煮蛋,我猜這道應該是相當家庭風味的料理。


最後的主菜是兩種肉丸。第一種是原味牛肉丸子。不過實際上桌的時候我才發現,這根本不是肉丸子,因為上桌的時候是一整片的絞肉餅。事實上,這道菜的形狀更接近西方常吃的meat loaf。上面還淋了洋蔥跟碗豆所作成的醬汁。當把牛肉丸上變得醬汁剝開之後,才發現原來這並不簡單。裡面包有水煮蛋,西班牙臘腸,義大利火腿,最後才是用牛絞肉把所有材料包起來。雖說外型很類似meat loaf,不過吃起來更多層次,因為裡面包了許多內餡。而絞肉的部份也絞的比一般更細,所以吃起來的確有類似肉丸的感覺。只是這如果說是原味牛肉丸子的話,大概指的是當作好的時候,一整個的超大肉丸吧。




接著是鯖魚洋蔥肉丸。這個其實有點誤導,因為沒有豬肉,只有魚肉。說是魚丸或許比較恰當。鯖魚跟鮪魚剁碎之後捏成魚丸,然後煎熟,上讓麵加上炒熟的洋蔥。吃起來依舊保持著魚肉的口感。魚丸裡面還加入了切碎的松子還有葡萄乾,所以吃起來有著松子的香味跟口感,葡萄乾則增加了溼潤的甜味。所以雖然前後兩道都是肉丸,但是相當不一樣。



甜點有兩道,第一道是黑米甜,其實有點類似巧克力米布丁。把義大利米煮到半熟之後冷卻,然後加上巧克力醬,杏仁碎,糖漬橘子皮。所以吃起來的卻很像米布丁,不過卻有著濃厚的巧克力風味,還有著糖漬水果,跟杏仁的口感。有趣的是,我拿了一顆米出來看,這個米真的是半熟,可以清楚看到裡面的米心,相當有嚼勁。


最後的甜點是草莓杯。根據主廚的說法,這跟提拉米蘇的概念頗像。蛋糕先用一種帶有柑橘香氣微帶苦味的香料酒泡過,然後加上草莓醬,最後淋上用ricotta跟mascarpone打成的的醬汁。蛋糕味道相當清爽,而兩種起司所打成的醬汁味道濃厚而清爽,甚至帶有一點優格的感覺。作為最後一道甜點,是相當好的結尾。



這次的西西里餐會相當有趣,可以感覺到有相當多的家鄉媽媽菜。而這些媽媽菜的特色就是用料不太複雜,但卻是好吃到你可以一吃再吃,吃不膩的味道。如果真要挑剔,那就是我的胃太小了,因為吃到最後還真的是飽到不要不要的...


/////////////////////////////////
相關閱讀
2016/11/29: All Things Considered: Solo Trattoria Friuli餐會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6/11/solo-trattoria.html

2016/09/28: All Things Considered: Solo Trattoria 下酒菜餐會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6/09/solo-trattoria.html

2016/02/21: All Things Considered: Solo Trattoria 中午套餐
http://chinhaochen.blogspot.com/2016/02/solo-trattoria.html

/////////////////////////////////
街頭炸夾餅 Cuzzola

炸鮪魚肉醬飯糰 Arancino al Ragu di Tonno

炙燒原味九孔 Orecchio di Bue Grigliato

甜菜葉佐香腸 Bietola e Salsiccia

海鮮綜合沙拉 Insalata di Mare

茄子排 Cotoletta i Melanzana

白花菜丸子 Frittelle di Cavolfiore

炸玉米餅 Scagghiozze

炸烏魚白子 Lattume Fritto

馬鈴薯洋蔥蛋餅 Frittata di Patate e Cipolle

節瓜起司頂針麵 Pasta e Zucchine

梅西納焗烤筆管麵 Pasta n'caciata

原味牛肉丸子 Polpettone con Piselli

鯖魚洋蔥肉丸 Sgombro con Cipollata

黑米甜 Riso Nero

草莓杯 Coppa alle Fragole

///////////////////////
Solo Trattoria
110台灣台北市信義區逸仙路50巷22號
02 8780 2691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