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1

台北市 Jamie's Italian

近年來有無數的外國餐廳登陸台灣,單論主廚的名氣,Jamie Oliver無疑應該是最具有知名度的一位。也因此,他的Jamie's Italian要到台北開店的消息,一傳出來便頗為轟動。

當然,無論主廚的名聲多厲害,是名符其實,還是言過其實,吃過才能知道。

這次跟朋友去吃,我們點了四個菜,約略是兩個前菜跟兩個主菜。其實原本也有三道菜的新年套餐可點,不過我們覺得單點似乎變化較多。

第一個前菜是新鮮蕃茄沙拉。我原本以為會是mozzarella與蕃茄的經典組合,不過上桌的時候我才發現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當然,他們在菜單上本來就已經註明了材料。他們用了大概四種左右的蕃茄,略烤過後切塊,以ricotta起司為底,上面放著頗為大塊的香草麵包丁,接著放著烤過的蕃茄。最後還有芝麻葉,松子等裝飾。蕃茄頗為新鮮,不過與ricotta的組合中,味道頗為清淡。所幸裡面有一些類似蕃茄泥的部份,裡面有蕃茄泥,鯷魚,為整道沙拉多了一些鹹味。麵包丁的塊頭頗大,讓整份沙拉看起來更有份量感。

另一份前菜是木板總匯裡的醃製及香酥炸魚。這個板子上放了一人份的綜合前菜。上菜前,服務生拿來了兩個蕃茄罐頭,上菜用的木板就放在這兩個罐頭上,有點類似第二層的料理。雖說是視覺噱頭,不過實際上頗為重要,因為桌子太小,不往上加蓋的話根本沒有足夠的空間。

這份香酥炸魚總匯有著不少樣小開味菜。有兩小塊炸魚,四個淡菜,一小塊燻鮭魚,一小碟cole slow,一片小麵包抹上白肉魚醬,一片起司放在脆薄餅上,還有一小碟橄欖。看起來種類頗多,不過所有東西都是小小少少的。

嚴格來說,這份總匯什麼都有一點,卻沒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點。作的最好的是cole slow。這個傳統的配菜放在前菜總匯裡算一樣是很奇怪的事情,不過卻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個,醬汁夠乾爽,又夠均勻,生菜也夠脆,是少見的好吃cole slow。燻鮭魚跟一般常見的生食燻鮭魚不一樣,而是整個燻熟,不過其實除了鮭魚變熟之外,沒有其他的特點。另外把白肉魚打成醬放在麵包上是比較少見的作法。其他部份就很沒有道理,微溫的炸魚跟淡菜(調味頗辣,比接下來帶辣味的義大利麵更辣),還有連醃橄欖也各算一種,似乎是頗為牽強。

主菜點了招牌風味鮮蝦細扁麵跟佛羅提那PIZZA。當我看到這盤面的時候,真的傻眼了。很大一盤,接近兩人份。麵條頗硬,不過不像是咬勁,而像是煮的不夠熟。蕃茄醬新鮮,但是沒有特別特色。蝦仁大約有八尾,份量不少。說實在,我看不出這一盤麵弄這麼大一份的理由。一盤540的麵,我期待的是作工應該更為細緻的一人份義大利麵,而不是作工普普,一次給你兩人份的義大利麵。這如果份量減半,一盤賣三百的話,我可以接受。問題是540一份接近兩人份的麵,那就沒有道理可言。沒有理由同樣的東西一次吃這麼多。

佛羅提那PIZZA,裡面的材料根據菜單有"經典白醬、檸檬瑞可達起司、芥藍菜、自由放養雞蛋、鯷魚跟帕馬森起司",實際吃的時候,我幾乎沒看到白醬,也幾乎沒看到帕馬森起司。這裡面最特別的部份是打在裡面的兩個半熟雞蛋,雞蛋品質相當不錯,咬下去蛋黃流出來跟比薩搭在一起的口感相當有去。但是其他部份就看不出特別之處。餅皮的部份很難歸類。薄卻不脆,硬而沒有彈性,看不出來他們的特色在哪邊。配料的部份,芥藍菜放的份量不少,不過鯷魚少了些,所以整個比薩幾乎沒什麼味道,是頗為可惜的地方。

這次取樣了四道菜,以最後的價格來看,不能算便宜。從吃到的食物上來看,那就更不划算了。Jamie's Italian似乎標榜的是量大分食,但是精緻度似乎不在他的考量之內。而且他的菜色看不出亮點,四道菜都不難吃,但是吃完之後不會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沒有那種"僅此一家"的獨特感,也沒有對某道菜色留下驚豔的感覺。當然如果是粉絲來朝聖,那就是另一種考量了。

不過說到底,這就是間國際連鎖的餐廳,這些大部分的菜色,你在他其他的餐廳裡面都吃的到。真的想吃義大利菜的人,在這邊可能會失望。畢竟這是Jamie's Italian,他的名字是排在義大利前面的。

後記:
本文刊出後,有人覺得他的食物比不上他的收費。我的回應如下:他的食物跟他的價格是完全對不上的。原因很簡單,他的收費基本上比照國外標準

以這次我點的菜色中,跟英國版菜單一致的菜
木板總匯,台灣330,英國6.95英鎊(276台幣)
鮮蝦麵,台灣540,英國14.95英鎊(大份)(595台幣)

看起來兩邊價位相當,不過台灣與英國兩邊的收入差了二到三倍,在國外是平價的菜單,到了台灣就不能算是平價,同樣的菜色自然會顯得收費跟食物無法相提並論。

另一方面則是說白了,Jamie's Italian這一系列的餐廳,並不是走精緻餐飲路線,所以自然不是走精細小盤,而是走約略經濟實惠路線。

同樣的,他這種菜色跟價格在國外或許算經濟實惠,同樣的菜色跟價格直接換成台幣,那就是完全兩回事了

/////////////////////////
新鮮番茄沙拉 $320
新鮮慢烤蕃茄, 搭配瑞 可塔起司、香草麵包丁、羅勒、松子、酥脆 酸豆跟芝麻菜

醃製及香酥炸魚 $320 per person
煙燻鮭魚、烤貝類、燻魚抹醬、迷你炸海鮮佐自製檸檬蛋奶醬、 羊奶起司與自製甜辣椒醬、醃菜、橄欖、清脆蘿蔔與紅甜菜沙拉

招牌風味鮮蝦細扁麵 $540
番茄蒜香鮮蝦、茴香、番紅花、新鮮辣椒與芝麻菜

佛羅提那PIZZA $550
經典白醬、檸檬瑞可達起司、芥藍菜、自由放養雞蛋、鯷魚跟帕馬森起司

Jamie's Italian Taiwan  
110台灣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1號信義新天地A11
02 8780 205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