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9

2008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四年一度的奧運終於在2008年8月8日晚上8點正式開幕。2008的北京奧運可以說是大陸舉全國之力辦出來的。所以對我來說,開幕式是非看不可的。畢竟根據過去的經驗,開幕式就像是個國家的門面,要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開幕式的時間對美國來說是星期五的早上八點。我起了個大早,才發現節目表並沒有打算直播。負責轉播的NBC顯然不願意把精彩的開幕典禮在所有人都去上班的早上八點進行直播,而是錄影後移到晚上七點半的黃金時段進行轉播。當然,錄影轉播就可以插入廣告,電視台的算盤算的倒是頗為精準。

這次的開幕式總導演是電影導演張藝謀。我印象中沒有看過張藝謀的電影,不過倒是看過他幾個電影之外的作品。張藝謀除了當電影導演外,也曾經擔任北京紫禁城現場演出普契尼歌劇「杜蘭朵」的導演。另外在2006年於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擔任譚盾歌劇"First Emperor"的導演。這兩個演出給我的印象就是規模龐大,佈景華麗,色彩繽紛。配合上最近幾部電影的影評,我想應該可以期待一個華麗的開幕式。

開幕式從倒數階段,就可以感受到這個開幕式將會是大型人海戰術。2008位表演者在運動場中間牌成兩個長方形,每人面前放了一個鼎,鼎的中間應該是個類似螢幕之類的東西。從倒數計時六十秒開始,就是就看到兩個長方形有如超大型的戶外看板,逐漸倒數。不但氣勢驚人,同時直接點燃現場觀眾的情緒。

接著這兩個方塊就開始了第一個演出「擊缶而歌」(根據聯合報報導)。這段的構想在First emperer上也曾經出現過,說不定是譚盾提供的構想。

後面當然有很多的表演,不過我只提幾個我有印象的。

開幕最初有個節目是象徵奧運的歷史傳承。這個表現的手法竟然是以煙火在天空中投射出巨人的腳印,共有28步。我看這個過程大概橫跨了半個北京市。由直昇機所拍攝的影像,真的就像是一個巨人的腳步,逐步前進到鳥巢體育館。現在煙火的技術不但要求亮麗耀眼,同時也要求能夠有各式的圖案。我想這個煙火的創意應該也是史無前例了。

其中一個演出是在舞台中央放了一大張紙,有幾個身穿黑衣的演出者,現場演出真人水墨畫!遠本是以為以人代墨,以舞蹈的方式來表示水墨畫的形跟意,想不到演出者身上有墨水,就在現場即席完成畫作。不會有人去認真看待這個現場的創作畫的如何,不過這個創意實在是不錯。真是不得了的演出。

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舞台中央的活字版演出。活字版動作之精準流暢,演出各式動作組合,宛如電腦動畫一般,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我原本在看演出的時候覺得應該是機器控制的,因為每個活字就像個直的盒子,看不出來裡面有什麼。想不到演出最後所有的活字蓋子全部打開,所有的演出者通通冒出來,全場歡聲雷動。美國NBC電視台的轉播人員看到眼睛開開下巴掉落(Jaw dropping)。他們的成果就是用人力完成了電腦動畫般的效果。

最後就是點聖火。這次點聖火的最後一棒由大陸前奧運金牌體操選手李寧擔任。這個重要的任務,某種程度上難度也是特別高的。當聖火傳到他手上的時候,聖火台並不在他的前面。這時他開始緩緩上升,升到了鳥巢體育館的最上方的邊緣。接著就開始繞著鳥巢體育館繞場一周!這不是簡單的工作。他鋼絲掉上去的地方大概有五十公尺高以上。下面整個懸空,光是克服高度的恐懼感我覺得就是件困難的工作了。更別說還要抓穩聖火,做出跑動的樣子。這個光榮的任務還不是一般人能做的。

當李寧沿著鳥巢的上緣繞場的時候,他得前面有個捲軸,順著跑動的順序逐漸展開,然後逐漸顯示出各式的影像,相當於一幅超大規模的畫作逐漸展開。而到了畫作的終點,畫布向上捲起,形成了聖火台。形式與意境與捲軸直接相呼應,直接引向點火高潮。接著李寧將火炬伸向聖火底座,火舌延著聖火台環繞上升,奧運聖火正式點燃,2008北京奧運正式開始。

這次的奧運開幕式在我看來,絕對是場頂級的表演活動。所用的人力物力,根據各個報章的說法,大概是奧運史上最貴,不過呈現出的結果的確是嘆為觀止。我最訝異的,是許多的節目都動員了超大量的人力(一個演出2008人)。演出的效果就是證明了人力也可以演出電腦動畫般的精準,相當於把整個螢幕搬到舞台正中央。就像NBC的轉播員所表示的,這就是一場現場演出的電影製作。一點不假。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3 則留言:

Baogway 提到...

Good job

Bob Lu 提到...

我當天晚上錯過了。有沒有可以免費觀賞的網站啊?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用youtube一段一段接起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