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何謂Quality Start?

在我之前的一篇文章(8/11 Twins 3, Yankees 0 ),Ponson六局結束掉了三分,然後我就給了他一個Quality Start(QS),結果他第八局的時候又多掉一分,這時的Ponson算不算QS?

我原本以為是的,因為我以為只要投六局掉三分就算QS,六局之後掉分依舊是QS。不過在PTT上有人指出這個問題,所以我就上了WIKI查定義

wiki: quality start
http://en.wikipedia.org/wiki/Quality_start

定義很簡單,投超過六局,失分不超過三分就是QS。所以在這個定義下,Ponson當然不能算是QS。

從QS,我有幾個想法:
  1. 在大聯盟,能先發超過六局,掉三分就是很不錯的表現了。六局掉三分,ERA =4.5,九局掉三分,ERA=3。所以對先發投手來說,我想ERA4.5以下應該是基本要求。至於勝敗,老實講,要靠隊友幫忙,除非你是國聯的投手,可以自己上場救自己。
  2. QS有點像是安慰獎。對,就是給那些贏不了球的先發投手的安慰獎。
不過無論如何,這些都只是棒球的各種統計數據之一,參考就好,看球最重要。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1 則留言:

henrychou 提到...

原始的定義這麼死,我覺得很奇怪
像好樂迪投九局掉4分不算QS?防禦率比六局掉3分還低耶!
六局3分優質先發,結果有個投手一個人投了十二局掉4分卻反而不優質先發,有夠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