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學生演講者的無奈

今天在BNL聽了一天的演講,其中一個演講者是耶魯來的妹妹,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好朋友的老婆。不過很不幸,她是我的研究競爭對手。

我們兩個做幾乎一樣的主題,我對她做的東西很清楚,她對我做的結果也很了解,所以每次看到對方上台,就要特別注意一下,對方做到哪邊了,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進度。

這次看她報告,標題投影片稍微改了點,不過基本上所有的投影片通通都跟兩年前我看到的一模一樣,只是稍微多了兩三張比較不一樣的東西。不過基本上也沒有特別不一樣的東西。老實講,如果是我去用他的投影片,我也可以直接上台幫她講完全場。

這對我來說當然是好消息,因為對手沒有新進度。不過我幾乎可以確定我們兩邊都在猜誰會先把結果完成。

不過最讓我難過的,是她這次的報告中,語氣顯的相當無奈,沒有任何興奮的感覺,只有照本宣科。這其實很容易知道為什麼,因為她用同一套投影片講了五六次,我猜應該是講到彈性疲乏了。

這對我來說幾乎也是完全相同的情形。雖然開會的機會很多,但是對研究生來說,每次開會演講的主題就是自己的研究,自己的研究進度又很緩慢,結果就是一兩年內只能總是拿著幾乎一模一樣的投影片四處打天下。雖然可以安慰自己每次的聽眾多多少少都不一樣,不過對自己來說,卻是每次都講一樣的東西。

下次要講點不一樣的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1 則留言:

Mindy 提到...

"自己的研究進度又很緩慢..."

Why? What happ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