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01/26/2002 安倍圭子跟簡文彬

打擊樂的協奏曲不管在哪個音樂重鎮,都是屬於超罕見的協奏曲。以紐約來說,我在這邊待了五年多,只見過紐約愛樂演過一次跟打擊樂有關的演出。所以這個演出就更是特別了。

這場演出我是為了安倍圭子去的。雖然我之後還是很少聽到木琴的音樂,不過我知道,只要是她演出的曲子,就是品質保證的代名詞。

至於當場音樂會的Bartok,可能是我同曲目的第一次現場。第二次好像就是上次Salonen指揮紐約愛樂。


標題: 安倍圭子跟簡文彬
時間: Sat Jan 26 22:05:48 2002


社上是有一大堆人去聽, 不過也都沒有人說說感覺
所以我就隨便說說一點點吧

海頓, 恩恩, 完全沒有印象, 因為之前也沒有認真聽過, 現場也沒有認真聽
所以實在是沒有什麼印象. 這種舒服的東西, 聽了很優雅,
不過對我來說還是屬於休息放鬆的東西. 雖說這也是音樂會的重點曲目,
不過對我來說這首曲子的意義大概是算bonus

安倍圭子的才是今天真正的主角. 她的作品是屬於那種絕對可以接受的現代音樂.
身為木琴演奏家, 我猜大概因為沒有多少曲目的原因使的她必須動手自己寫音樂.
我覺得這首稜鏡幻想曲的確是具有多種風貌, 展示出木琴的多樣風貌.
同時也看她的超技表演. 兩支琴槌看快速音群的輪動, 複數琴槌聽木琴的合聲
令任驚訝於她活力十足的表現. 不過我覺得她新加上的打擊樂裝飾奏有些怪異
並不是因為寫的不好, 而是曲子好像被這段裝飾奏分成了兩個段落.
而安倍圭子把長號小號跟低音號放在一邊, 這個銅管群實在是具有很強的侵略性,
聲音之大實在是很可怕. 安倍圭子後來也很爽快的安可了兩首曲子.
第一首她去年來演出獨奏會的時候是曲目之一, 主題是有關日本的廟會.
她不用一般的琴槌而是用類似拍子的琴槌製造出一種拍擊的聲音,
是很有趣而特別的效果. 第二手是著名的童謠"多那多那"的變奏曲.
(聽說這首童謠很有名, 不過我實在是沒有聽過, 不知道有沒有社員聽過的)

下半場也是重頭戲, 巴爾托克的為弦樂打擊樂及鋼片琴的音樂. 這首曲目的編制特殊,
樂隊擺設也很特別. 兩個編制相同的弦樂團分置於舞台左右,
中間有鋼琴鋼片琴豎琴及打擊樂的第三團, 造成三團大對抗的效果.
弦樂團的編制為43221, 是相對小型的編制. 我不知道為什麼弦樂數量那麼少,
不過人少有反應快, 聲部清楚的好處, 不過缺點就是音量太小,
以我坐在四樓的感覺就是聲音小的很可憐, 一點也沒有跟打擊樂對抗的感覺.
簡文彬的指揮應該算是相當的仔細也相當小心, 因為總譜很複雜,
例如第一樂章一開始的弦樂賦格, 拍號事實上是不斷的在改變的,
一不小心就會亂七八糟. 不過在我的感覺, 他的第二跟第四樂章都不算快,
跟一三樂章的速度並沒有太大的對比. 可能說不定是nso的速度就只能這麼快了,
搞不好再快就要四分五裂了. 結果在我這邊聽來, 速度不夠, 弦樂音量也不夠,
音色也不夠銳利, 聲音偏軟, 最後的演出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儘管如此, 我還是很高興, 因為終於聽到現場演出了.
坐在四樓的另一好處就是視覺效果, 可以看到兩團弦樂的樂句丟來丟去.
雖說是丟來丟去, 不過也確實是這樣, 因為並沒有接的很好...

看了最近簡文彬的曲目跟新公佈的下半樂季曲目,
感覺上他的節目中都會盡量排入二十世紀的重要作品, 而且幾乎都是那種好接受的,
所以應該是很不錯的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