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5

03/20/2002 北市交的春之祭

說實在的,我在台灣的時候,還是很喜歡聽北市交跟NSO。原因很簡單,票價便宜。運氣好的話就會碰到好演出。運氣不好的話,票價也不會比一場電影貴到哪邊去,就當作是買樂透輸了也好。

春之祭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曲目之一。這個曲目的演出重點不在於音色有多美,和聲有多細緻。我在乎的是熱氣蒸騰,活力旺盛的演出。換言之,一定要生猛有力。穿西裝打領帶就不是春之祭了。樂團放炮什麼的,根本不是問題。原始祭典哪個不是會有坑坑洞洞的。

北市交這場演出看起來好像就是我想要的演出。從我的紀錄看來,我應該是聽的很高興。只可惜聽眾似乎是太少了。就是因為票便宜,所以應該進去碰碰運氣才對。


標題: 北市交的春之祭
時間: Thu Mar 21 20:35:19 2002

昨天晚上跑去聽北市交, 原因無他, 因為北市交演春之祭.
北市交是台北這幾年來(從我大一開始常跑音樂廳起)
三個管絃樂團中唯一演出春之祭的樂團
當然國外樂團也有演過, 例如普雷特涅夫指揮俄羅斯國家管絃樂團
不過我總是希望能現場聽到自己的樂團的春之祭

上半場是華格納的黎恩紀序曲. 北市交找了八支法國號, 果然氣勢就是不一樣
不過氣勢充其量就是大聲, 水平並不見特別提升.

第二首是華爾頓的中提琴協奏曲由北市交的中提琴首席何君恆擔任獨奏.
他應該是相當活躍的演奏家, 前一陣子也跟台北愛樂合過亨德密特的中提琴協奏曲
還有一場"亨德密特的名單"的音樂會. 曲子沒有聽過, 不過是一首可以接受的現代樂曲
所以聽起來也是滿舒服的.

下半場的主戲春之祭我認為是又熱又野. 陳秋盛全曲的速度較快,
所以自然就容易有一種興奮感. 野自然是指銅管. 並不是說他們特別強,
反正平常那種粗糙的感覺就合這首曲子. 不過又熱又野, 接下來就是亂,
管樂會有跟不上的情形, 拍子也沒抓準, 效果就差了. 不過儘管如此,
我還是很高興, 畢竟終於現場聽到春之祭了.

整場演出還不錯, 不過觀眾少的可憐, 我坐三樓, 上半場大概只有十個人
下半場大概多一點, 可能有二十個. 希望大家有機會多多支持市交.
他們的音樂會越來越有趣了, 下次要演奇怪的滿州大人, 大家都來聽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2 則留言:

fansiren 提到...

很感動您這樣提升北市交,也很遺憾並慚愧我自己從來沒有關心過臺灣這方面的音樂活動。下次有機會,我會去碰碰運氣!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hello,

我很喜歡聽現場演出,除非演的真的荒腔走板,不然在現場往往都可以聽到一些家裏聽不到的細節。以管弦樂演出來說,至少現場的音量一定比在家裡放CD大聲多了(除非不怕鄰居抗議 :D)

我記得這場演出(2002)的時候,北市交最便宜的票價也才200元,所以就算是閒錢不多的學生也可以多聽幾場。

話又說回來,我大概2004之後就在也沒有在台灣聽過音樂會了...

sincerely,
J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