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09/07/2002 ROSTROPOVICH與NSO

Rostropovich七十跟七十五歲的生日都有到台灣來演奏,剛好,兩次我都在現場。這是他75歲生日時的演出。



下半場的協奏曲,我居然沒有寫下曲目名稱,不過從我自己的紀錄看來,演出的曲目應該是Dvorak的大提琴協奏曲。想不到我居然聽了他拉兩次這首曲子,現在想想還是相當不簡單。

只是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這種幫他慶生的場合要演西貝流士第四...

標題: ROSTROPOVICH與NSO
時間: Sun Sep 8 08:07:34 2002


rostropovich七十五歲的生日, 台灣正好也能躬逢其盛,
憑著新象老闆許博允的個人關係, 讓台灣的樂迷也有機會
參加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音樂會. 這天正好也是nso的開季音樂會
藉由老大師的聲望, 樂團也在開季的第一天拉出了一個全滿的票房長紅.

主角是在下半場才出場, 所以上半場可以說是nso的暖場任務.
第一首的威廉泰爾, 基本上三段不同的性格, 從一開始阿爾卑斯山,
到田園風光, 到最後大家最熟知的進行曲, 都演的中規中矩,
不過nso的長號聲音實在是很奇怪, 聲音很虛弱, 一點也沒有銅管的感覺
只是再我的感覺nso似乎有些趕, 趕的主因就是簡文彬,
所以感覺一些轉折的部分不夠自然, 讓人的呼吸不能順暢.

第二首是西貝流士的第四交響曲. 就我個人認為, 這是今天音樂會最有問題的一首.
並不是演出的問題, 而是曲目的問題. 這曲子並不是不好, 而是在這種重要的場合,
又是帶有慶生意味的演出, 怎麼會選擇一首從頭到尾都是一路陰冷悽苦的交響曲呢.
當然簡文彬要跟nso演完西貝流士七首的企圖很明顯,
不過我實在是不喜歡這首放在今天的音樂會上. 對樂團對聽眾都是考驗,
演完全場的氣氛實在是很冷. 這首曲目全曲就像我說的, 又陰又冷,
就像北歐的天氣一樣. 聽完真是陰森森的. 就連第四樂章比較歡樂的快版
我聽起來都只能算是那種苦笑的感覺, 只能說這曲子的確是滿"消暑的".
這曲子很奇怪, 前三個樂章結束的都很離奇, 一點都沒有結束的感覺, 倒是滿特別的.

下半場才是主角的大提琴協奏曲. 羅斯托波維奇身穿一件白色唐裝慢慢的上台.
說實在的, 七十五歲的老先生體力的確是有影響, 動作比起前幾次來台顯著變慢許多.
樂曲的詮釋對大師而言自然是不成問題,
而且速度比起那張跟卡拉揚的錄音而言是明顯加快,
不過我覺得音樂速度變快的另一個原因是簡文彬, 因為他這曲子的速度的確是快
在兩人獨奏時速度應該是由大提琴控制的, 一到了樂團部分, 指揮馬上變檔加速,
聽起來的感覺就變成忽快忽慢. 這個指揮速度的問題在他七十歲
陳秋盛指揮北市交協奏時, 也出現過同樣的問題.

這次rostropovich的技巧方面比起他七十歲生日那年的演出的確出現了退化.
首先出現了一些音準上的失誤, 就是有時會出現一些奇怪的音, 不多, 大概只有兩三次
不過的確是出現了. 另外他在快速音群的部份已經沒有辦法隨心所欲的演出,
也會有要把速度放慢的情形出現. 不過這也是可以原諒的, 畢竟一位七十五歲的老先生,
很多人都已經要拿柺杖坐輪椅了, 他還可以坐在那邊挑戰四十多分鐘的協奏曲,
演出依然具有相當高的水準, 在這個情形下, 一點小失誤的確是瑕不掩瑜.

樂團方面就問題多多. 合奏的起音都不齊, 小砲不斷, 聽起來就一直會提心吊膽的.
另外樂團的聲音也是巨大無比, 幾乎完全把大提琴給吃了, 更誇張的是第三樂章,
連樂團首席跟大提琴獨奏的一段優美的二重奏, 都幾乎把大提琴吃掉了.
當然平心而論, 大提琴的音量的確是比過去來的小, 不過樂團卻沒有適時降低音量,
反而真的變成德佛乍克的第十交響曲, 我只能說是一件滿遺憾的事.

協奏曲一完, 全場直接就是起立鼓掌了, 對大師最直接的敬禮. 在大家的歡呼聲中,
大師又拿出了大提琴, 演出了巴哈的一首無伴奏(sarabande?). 演出時全場肅穆,
我只能說那種古樸莊嚴的感覺, 沒有多餘的裝飾, 真是最真誠直接的感覺,
可以說是一生的偉大藝術就在這五分鐘內了.

演出中場的時候, 有廣播要辦簽名會, 結果一堆人為了排簽名連安可曲也沒聽,
從我的觀點, 他們實在是賠死了. 不過去簽名的人的確很多, 起碼有三四百個,
我後來就在那邊看看他簽名的樣子, 也就可以了. 畢竟我以前就請他簽過名了,
比較沒有關係.

今天的音樂會, 從大師rostropovich來看, 的確是具有歷史意義的,
畢竟這是當代的一位音樂傳奇, 很有幸的, 我也聽了他六場,
包含他的七十歲生日音樂會. 他也展示了一位大師用七十五年的經歷所換得的演出成果,
儘管有小瑕, 不過不掩大瑜, 音樂的確是非常感動的.
而從行銷的方面看, nso也成功的打響了第一炮, 以一個滿堂紅來為樂季揭幕,
的確是可喜的事情. 但是就音樂演出而言, 給我的感覺是樂團還是散散的,
好像還在放假, 一點也沒有應有的認知, 儘管今年的演出節目相當誘人,
不過如果一直都是這種演出水準, 大概再有趣的曲目也會被搞慘.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1 則留言:

fansiren 提到...

羡慕你!有幸體會一代樂家!而且竟然是在台灣。啊!我的青青國度!

喜歡這一篇,沒有嬌柔做作,平鋪直敍,卻是那麽“人性”,好樣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