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06/03/2001 台北愛樂 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

台北愛樂在梅哲時代,可以說是台北最好的樂團之一。不過我去聽的次數其實也不多,可能一隻手就數完了。

只是後來梅哲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某種程度有增加讓我多去聽他的演出的動機。我不記得我當初是因為梅哲還是因為演出柴五才決定去買這場音樂會的。

梅哲過世之後,台北愛樂的聲勢就沒有再像過去一樣了。儘管有找來俄國大提琴家A. Rudin擔任音樂總監一陣子,不過還是沒有當初的聲望。這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標題: 台北愛樂 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
時間: Mon Jun 4 11:41:44 2001

因為梅哲身體還沒好, 所以今晚的演出還是由弟子林天吉擔任指揮.
不過現場的觀眾仍舊不少,應該是超過七成, 顯然觀眾對今天的演出還是深具信心.

第一首是蘇佩的詩人與農夫序曲. 這種輕歌劇的序曲應該要表現出輕鬆愉悅的感覺,
不過指揮似乎還在熱身, 感覺就不夠軟, 沒有那種華爾茲輕鬆的感覺.
不過台北愛樂的演出倒是相當好, 絕對有資格稱為北市第一.

第二首是莫扎特的交響協奏曲. 沒有仔細聽, 所以沒有感覺.

下半場是今天的重頭戲, 柴可夫斯基的第五號交響曲. 一般而言, 這是屬於管絃
樂團的戰馬曲目要排出這種曲目總是要冒點風險的, 原因很簡單,
因為這已經是屬於大眾名曲級了, 台下觀眾很多對整個曲子都很熟, 市面上名盤又多,
敢排出這種曲目的確需要有不同的見解才能說服別人. 今天的指揮基本上是偏慢速的,
相對於一般錄音, 在該慢的部份大致上是屬於較慢的, 該快的地方速度則是約略一樣,
這樣的好處便是速度的對比加大. 不過有些地方的速度轉折便是相當刻意的轉折,
感覺上就是不甚自然. 而且速度一慢要維持旋律的流動就不容易, 對獨奏家也是考驗.
像第二樂章一開始, 指揮就用頗慢的速度起頭, 這時法國號獨奏就出現吹的很痛
苦的情形, 似乎有氣不夠的感覺, 感覺上連吹完都有問題了, 更別說是做出表情.

今天的音量控制上也出現了一些問題. 木管完全被吃掉了, 起碼在四樓根本聽不到.
主要的原因應該是今天愛樂用上了超大一群54人的弦樂部,
再加上後面有一群超大聲的銅管(居然用上五隻法國號, 不過愛樂時常如此)
所以木管依照原來的二管編制就會變成被前後夾擊, 什麼都聽不到.
反倒是龐大的弦樂部在音量上還可以跟銅管抗衡.
不曉得是指揮特別授意還是另有原因, 昨天的銅管真是暴力的可以, 音量奇大
不過音量大跟演出的好是兩碼子事, 音量大, 聲部比重不對就會很奇怪,
銅管的和聲就常常有這種問題, 尤其是兩隻小號, 吹的都很奇怪.

不過前面說了一大堆問題, 並不表示演出不好. 演出基本上仍舊是成功的.
大部分的地方表現仍舊優秀. 有些地方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尤其是在第四樂章結尾部分, 樂團全休止前的先漸強再漸弱再到最強便是很特別的手法
最後面的結束也是嚴密控制而不是一路衝到結尾, 都是滿特別的.

以一位年輕的指揮而言, 這種表現的確相當不簡單. 只要有機會多多上場,
相信一定可以有很好的表現. 指揮不比一般樂手, 實際上陣的機會不多.
下次有機會他繼續上場, 還是很值得去聽的.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