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6

07/12/2010 Ames, IA

開會第三天,重頭戲終於上場了。終於輪到我上台表演了。

這次上台終於可以換些投影片來講,大概換了一半的新投影片。當然,這些也是比較刺激的地方,因為保證引起爭議。我前一天把投影片寄給老闆看,老闆用了十分鐘看完加回信,顯然老闆對我相當有信心。

早上有八個報告,我是第五個,也是coffee break之後的第一個。雖說每人只有20分中加上五分鐘的問答時間,不過我實在是講到欲罷不能,再加上台下的熱烈討論(強力炮轟...),我一個人就用了35分鐘。不過這種上台報告就是邊回答邊反擊。從老闆一直點頭的情形看來,老闆應該還算滿意。講完以後我就不管了,徹底呈現放鬆狀態。

下午其實會議已經開完,有些人已經提早回家去了。不過這些提早回家的人不表示真的會提早到,尤其是那些回紐約的。聽說這次飛機是全部卡在miniapoles,所以他們都是隔天才到的,跟我們隔天回去的其實沒差多少。

所以大會為我們這些沒有回去的人安排了一些活動。IOWA是玉米田的州,所以他們安排我們去參觀一個酒精工廠,把玉米變成工業酒精,希望可以變成生質燃料。

參觀工廠很有趣,一方面是我們會驚訝於他們的工廠規模,一方面是驚訝於他們跟我們的相似性,例如他們每次只要四個人輪班就可以操作整個工廠,跟我們一樣有個控制室等等。不過更有趣的是我們的導覽部份。我覺得這個導覽人員很可憐,因為她遇到了二十幾個物理博士,所以大家都很仔細的聽他講的每一句話,徹底檢驗她說出來的每個數字,徹底注意他講的邏輯有沒有前後矛盾,搞到那個導覽人員快要崩潰了。我想他以後大概再也不願意接ISU 物理系的參觀要求。

不過我對這種生質燃料一直不是很有興趣,因為我覺得玉米應該是拿來吃掉的,除非大家都有的吃,然後還多了出來,這時拿來做燃料才有點道理。再吃飽都不一定夠的時候,我不贊成拿來做燃料用。浪費糧食而已。

吃完之後,我們到附近的一家BBQ店吃飯。我只能說這邊的確是農產品的主要產地,東西真是物美價廉。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2 則留言:

fansiren 提到...

"我不贊成拿來做燃料用。浪費糧食而已。"

你 - 絕對是德國民族深愛的物理家。投你一票!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原來德國人也有類似的想法嗎?

其實我比較喜歡的能源是太陽能,如果車上裝個太陽電池,這樣曬曬太陽,車子就能跑了,這樣不是很好嗎?

不過這實在是太難了,讓別的科學家去研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