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2010/07/10 Ames, IA

今天只做一件事:從紐約到愛荷華。

就算JFK就在五十英里之外,要到機場永遠都是很困難的事情,尤其是搬到校外之後。第一,我不喜歡坐計程車,第二,火車要坐一個半小時才會到JFK,第三,飛機起飛前兩小時要到機場。這三點加起來,搞的我每次去JFK都相當痛苦。尤其今天的飛機是早上九點起飛,那沒什麼好說,就是要超級早出門。坐著早上五點五十的火車出發往機場,最後下午五點半到達目的地,加上時差,前後搞了十三小時才到。雖說美國很大,但是折騰了這麼久才到也是夠麻煩了。

其實原本不應該這麼慘烈的。一切都是在JFK上了飛機開始走樣。上飛機,坐定,飛機離開停機坪,上跑道,一切都是相當的自然。不過也就是到此為止。我們的飛機在跑道上待命,一開始機長跟大家宣佈,"我們準備起飛 we are
ready to take off"。過了五分鐘,機長的宣布變成"我們即將起飛 we are about to take off" 過了三十分鐘,我們還是在地上。這時機長的宣布變成"我們不能起飛 we are not take off"。機長甚至把引擎都關了,以節省燃油。這時大家都知道,一定有問題。後來才知道,似乎是芝加哥附近的氣候有問題,所以所有紐約出發往西飛的飛機通通卡住,動彈不得。我們最後只等了"一個半小時",飛機"就"起飛了。

會用"就"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後來聽說老闆從La Guardia走,在飛機上坐了兩個多小時之後,是整架飛機的旅客被請回候機室,通通下飛機...

說實在,我並不是很擔心等上一個半小時,反正我有帶本厚厚的永遠看不完的現代音樂史,一個半小時可以讓我看上三十頁。我唯一的問題只有一個。我在底特律要轉的第二班飛機的轉機時間只有五十分鐘。以正常飛行時間來算,加上一個半小時,等我到了底特律,我要轉的那班飛機應該是早就在天上了...

不過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原訂的飛行時間是兩小時二十分,結果起飛之後,機長竟然說飛行時間只有八十分鐘!我一開始覺得我聽錯了,或是機長為了把誤點的時間補上所以抄近路飛?不過的確是如此,這就是標準的飛行時間。那時刻表上印的時間為什麼多了一小時?我猜這一小時就是給他們誤點用的預備時間,這樣他們就有充裕的機會來宣稱他們"誤點率極低"... 果然是無商不奸啊。

感謝機長的八十分鐘飛行時間,飛機降落底特律的時候,我還有充足的八分鐘來讓我轉機。當然,這個最後八分鐘就像足球比賽的最後三分鐘還落後兩球一樣,大勢已去。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我的飛機在我根本不知道在哪邊的登機門關門起飛。

我要去的目的地是Des Moines,是愛荷華州的首府。雖說是首府,不過也是個不甚熱鬧的地方。下班飛機是三小時之後。所以我又多了三小時的空檔。就再機場裡面找了一間Irish pub解決了午餐。吃飯吃到一半的時候,忽然接到
一通密探來報,密探說老闆的飛機就要在底特律降落。這還得了,位了避免被老闆發現,我特別挑了跟老闆不一樣的機場起飛,想不到最後居然因為飛機延誤,要跟老闆一起轉機???這真不是好消息。

吃完飯,趕快找了一個有免費無線網路的地方,而且遠離我的預定登機門,打開電腦做些工作。然後拖到最後一克才到登機門附近出現。很好,沒看到老闆,所以線報似乎有誤。那老闆呢?聽說是被航空公司載到田納西的memphis去了...

往des moines的飛機很小,一排只有四個座位,說穿了似乎更接近裝了兩個翅膀的遊覽車,只不過遊覽車的座位大概更舒服。這個飛機的機艙小到我的carry on根本放不下。所以大家的行李都要被迫託運。

經過了八十分鐘,終於到des moines。在空中大略看了兩眼。我的結論很簡單,這是個到處都是玉米田的地方。

到了機場,直接去找租車公司拿我租的車。這倒是我這被子第一次租車,所以通通搞不清楚。我挑了一台雪佛蘭的Pontiac P5,服務人員帶我看到車子的時候,我看了整個傻眼。是台大紅色的汽車...這種顏色我大概永遠不會買吧。

從des moines開到ames很簡單,因為基本上沿著35號公路一直往北開就可以。路程大概四十多分鐘。一路上基本上左邊右邊都是類似的風景。左邊是一大片的玉米田,右邊是一大片的玉米田,開上十分鐘,左邊跟右邊還是一樣是玉米田。是的,這就是美國最重要的農業州之一。不過路上還是有些不太一樣的,這邊的最高速限到70英哩,比紐約的55高上不少,儘管紐約的55通常會是路上最慢的那台車...

到了Ames,第一個看到的就是他們的大美式足球場。其實一路上看到的感覺就是這個學校的校地實在有夠大,大到一眼就覺得用走的逛校園是近乎不可能的事情。接著過沒幾分鐘後開到了旅館,我的第二個印象就是,這附近大蓋走路能到的範圍都沒什麼店家,這個印象在GPS指示錯誤的路線讓我繼續往西開去得到了證實。這地方真的沒車哪邊都去不了。還好我自己租了車。

在GPS不認識路的情況下,花了很大工夫才找到接待會的地點Rieman Garden。這是Iowa State University所有的一個小植物園,整理的相當漂亮,是個很適合散步的花園。我自己是覺得這應該是個很好的約會地點。在reception上,大家見了面不外乎都是在比賽看誰在紐約的機場折騰的夠久,到這邊是多麼的千辛萬苦...

我在這邊住的旅館其實是由IAU直接經營的,就在他們的學生中心樓上。看起來雖然舊一點,家具都還是頗有古味,都是原木的老家具。房間裡面有書桌,有電源,有網路線。惟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你不能同時擁有其中三樣。這三樣的位置完全不在一起,所以換句話說,你只能再坐在床上用著有網路的電腦跟坐在書桌前用著沒有網路的電腦之間選一種。這對我們這種極度依賴網路進行工作的人來說,實在是相當痛苦的組合。

趁著天色還亮,我就開著車子出去逛兩圈。這邊的路其實很好認,出門根本不需要GPS。我的目標只是要去downtownd看看。不去還好,一去整個傻眼。因為什麼也沒看到。順著指標往downtown開去,一路上只看到一堆速食店,好不容易看到了一個牌子寫著商業區,心想,應該沒問題。轉進去一看,這個商業區也就是兩個路口的長度,大概不到兩百公尺... 實在是有些出乎意料之外。

接著轉到這邊的超級市場,來看看這邊的超市跟我們那邊有何不同。第一印象是大。超級大,大概跟我們那邊的Walmart一樣大。既然很大,各個展示層也都很大,肉品櫃的長度接近四十公尺,起士櫃大概有二十公尺,整個都是以紐約眼光來看是不可思議的規模。這邊也不愧是肉品重鎮,所有的牛肉價格大概每磅都比紐約便宜上一塊以上,純粹就吃來說,這邊的確很便宜。

這邊的IAU顯然有相當多的中國學生,因為超市裡面都有一個固定的部份放著不少的中國食材。

只是走了半天,為什麼這家店沒有賣啤酒?後來我知道了。這家店的啤酒跟其他酒類擺在一起,換句話說,他們的超市還有一個酒類專賣部。這個賣酒的部門大概有三個籃球場大。稍微繞了一圈,這邊的酒品部門的價格也比我在學校附近看到的酒類價格低上不少,大概也算是開了眼界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