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2

簡易版杏仁豆腐

我喜歡吃杏仁豆腐,不過在美國根本買不到。超市有賣香港做的杏仁爽,回家加些水煮一煮就可以。但是我總覺得這種化學合成香料吃起來不好吃,所以一直很難讓我自己滿意。
不過這個問題很快就有了解答,而且解決的方法相當簡單。友人YF有一次請我喝了almond milk。這種almond milk雖然可以翻成杏仁奶,不過跟牛奶一點關係也沒有。在我的理解,這種almond milk和soy milk一樣,似乎比較接近"素食牛奶",或許翻成杏仁漿是比較好的選擇。不管叫什麼名字,重點是這種almond milk有很濃的杏仁味,而且成份相對天然。對要作杏仁豆腐來說,是個很好的起點。

有了杏仁漿,其實杏仁豆腐就已經等於作完了。首先從超市買份無糖無調味的gelatin(吉利丁)。我買的吉利丁要我用一杯水跟一包吉利丁的比例混合,所以就用喝咖啡的馬克杯裝一杯杏仁奶,放到微波爐中加熱後加入一包吉利丁攪拌,然後加入適量的砂糖調味。當吉利丁完全溶解之後,倒到盒子裡面放冰箱冷卻就好。就是這麼簡單。

根據實際操作的經驗,杏仁奶跟吉利丁如果是以一杯對一包的比例,口感似乎過脆,變成接近硬果凍的口感。如果是換成二比一,似乎又過軟,所以可能一點五倍杏仁奶對一包吉利丁是可行的作法。不過這個口感當然是因人而異,只有自己試過才知道。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