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

Persephassa by Iannix Xenakis, Stony Brook Contemporary Chamber Player

學校有個音樂系的好處,不單單是有著無數的免費音樂會可以聽,重點是他們會排出一些特別的曲子。這次學校的Contemporary Chamber Player (CCP)就排出了這樣的曲目: Iannix Xenakis的Persephassa。

Xenakis (1922-2001)是希臘二十世紀最著名的現代音樂作曲家。他的這首Persephassa是為著名的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Les Percussions de Strasbourg)所作。當我還沒看到這首曲子的題獻者的時候,我的直覺就是這一定是寫給Strasbourg的,因為這首曲目的編制是給六個打擊樂手。這正是Strasbourg的編制。

Persephassa其實就是希臘神話裡面的Persephone(佩瑟鳳),也就是冥王黑帝斯的妻子。不過這些形容遇到這首曲子都沒什麼意義,因為這首大概是我現場聽過音量最大的曲子。演奏在音樂系的演奏廳演出,六位打擊樂手分佈在演奏廳的各個角落,製造出有如環場音效般的效果。所以換句話說,要聽這首曲子,最好的座位是在演奏廳的正中間。

簡單的說,這首曲子就是六位打擊樂手從不同的方向,用力轟擊坐在中間的聽眾長達26分鐘。對聽眾來說,音樂不單只是時間的流動,同時也增加了空間的這個影響。這種音效,這種音量,絕對是不可能在家裡的音響系統複製的。只有現場才能感受到這種效果。

這場音樂會其實也就這麼一首曲子,所以他安排在學校年度的室內樂音樂節前面。由於有解說,演出時間又長,所以有不少等著要聽室內樂音樂節的聽眾打算提前進場找個好位子,卻愈到了這個不知所謂的暴力音波攻擊,他們看起來一個一個都像受到驚嚇的魚,嘴巴開開不知如何反應。不過對一群有心的聽眾而言,今天的音樂會確實相當過癮。熱情的聽眾(超過五十個)給了演出者熱烈的掌聲。

大部分的聽眾聽完這首就回去了,把音樂廳還給十九世紀,那個安靜的美好年代。

May 3, 2011
Stony Brook Contemporary Chamber Players
Iannix Xenakis, Persephassa

Persephassa (1/3)


Persephassa (2/3)

Persephassa (3/3)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