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2016/11/17 NSO: 柴科夫斯基5

很高興今天有去聽這場演出。這是最近幾場我聽過的NSO的音樂會中,最滿意的一場。

今天的曲目有普羅高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還有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都是音樂會的超熱門戰馬曲目,除此之外還多了一首Lyadov的魔幻湖泊。這首魔幻湖泊是Lyadov的熱門曲目,算是俄羅斯管弦樂曲目中相對常被錄音的作品。這首曲子相當夢幻,整個就像是一座煙霧瀰漫的山中湖泊,充滿著神秘的感覺。最特別的地方是指揮Vassily Sinaisky不知道用了什麼魔法,讓整個弦樂聽起來不像在拉弦樂器,而是直接造出了一層朦朧的效果,真的就是魔幻湖泊。

Prokofiev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至少給我的印象一直都是鐵血戰馬,鋼琴跟樂團拼搏廝殺。不過今天的鋼琴家Severin von Eckardstein的演出相當特別。或許是我坐的位子的關係,他的音量從頭到尾都可以跟樂團相互抗衡,就算是樂團總奏也可以很清楚聽到他的琴音。不過這並不表示他是一路硬敲到底。我覺得他的琴音相當生動,讓這首鋼鐵般的協奏曲一樣刺激,卻多了一種青春的活力。

下半場的主戲,柴可夫斯基的第五號交響曲是我這個樂季聽到NSO最好的演出。NSO對這首曲子應該相當熟悉,連常常讓人抱持的緊張感的銅管都是可圈可點,尤其是第二樂章相當長的法國號獨奏,真是相當不錯。而指揮Vassily Sinaisky的柴五,速度略快,但是相當緊湊。每個樂章都有一波一波的高潮一直推進下去。儘管是相當熟悉的音樂,卻一就讓我有一種緊張而期待的感覺。

之後演了兩首安可曲,第一首是胡桃鉗的蘆笛之舞。雖是熟悉的旋律,但是每個音都刻畫的清清楚楚,聽起來就是不一樣。第二首我沒聽過的慢板曲目。

今天的NSO水準相當高,但是最厲害的還是指揮Sinaisky,可以讓熟悉的曲目又多了很多新意。很高興我有機會聽到這場演出。

經典 30
柴科夫斯基5

2016-11-17
星期四 19:30   
國家音樂廳
指揮/瓦希利.辛奈斯基
鋼琴/

安納托里.里亞多夫:《魔幻湖泊》
普羅科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柴科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