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臺中國家歌劇院的硬體問題

我在台中歌劇院看了兩次演出,一次在大劇場看萊因黃金(坐二樓,主要觀眾席的位置),一次在中劇場看冬之旅(坐四樓,中劇場只有二樓與四樓)。在我看來,這個歌劇院的硬體設計很有問題。簡單的說,我覺得這不是一個讓觀眾能好好安心聽音樂看演出的地方。

大劇場
-> 大劇場的二樓進出動線怪異,上下一樓的樓梯太少,散場時很難疏散人群。
-> 廁所太少。大劇場的整個二樓只有一間廁所,而且動線怪異。因為只有一條狹窄的通道,所以男女廁的使用者只能卡在一起排隊...

/////////////////////////////////////////////////////
中劇場
-> 一樣只有一個廁所,放在中劇場的二樓外面。
-> 中劇場的四樓沒有洗手間
-> 中劇場的四樓沒有電梯連接二樓跟四樓。

我散場的時候就聽到一堆奶奶抱怨以後不能買四樓的便宜座位了,因為樓梯爬不動。事實上不要說奶奶抱怨,膝蓋不好不能爬樓梯的人買到這邊大概都會很痛苦。

這三點綜合在一起其實滿嚴重的。想像你中場休息要去上廁所,你只能爬兩層樓下到二樓跟大家排隊,不過我想你應該會排在隊伍後面,因為不太可能跑贏二樓的觀眾。然後等你用完洗手間,你還要再爬兩層樓回你的座位。我不太相信短短的中場休息可以作到這麼多事情,除非您看的演出沒什麼觀眾,不太需要排隊用廁所。

另外中劇場二樓上四樓的樓梯燈光極暗,人多散場的時候其實相當危險,因為容易看不清楚腳下踏的階梯。不過如果觀眾不多,大家慢慢走也就勉強可以接受。不然遲早會有人因為燈光太暗而從上面滾下來。

說實在,我真的覺得伊東很討厭讓人上廁所。他的設計相當不便民,也很難使用。一個要讓很多人使用的建築卻這麼不便民,我很難同意這是個好建築。再漂亮再難蓋也一樣。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