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台北市 茉莉小吃店

天母是個相當特別的地方,因為傳統上就是台北市外籍人士密度相當高的區域。也因為如此,這邊有著相當多的異國餐飲。

當我走在路上的時候,原本我的晚餐是打算到附近一間相當有名的餐廳吃燉飯,不過走著走著,我看到了一間相當"復古"的美式餐廳:"茉莉小吃店"。看了看菜單,看起來就有美國diner的感覺,有漢堡,有炸雞,有三明治,早餐也有鬆餅煎餅。價格也相當合理。更重要的,裡面有好多客人。所以想了五秒之後,我決定改變晚餐計畫,就在這邊解決了。

老闆娘在櫃台幫所有客人點餐。我問了一下大份漢堡跟小份漢堡的差別,又問了一下炸雞餐的內容,很快的我就點了份炸雞餐。炸雞是現點現炸,所以在等待的時候,我就看了一下店裡的佈置。店裡的佈置方法在現在的台北市的美式餐廳大概已經基本上絕跡了,感覺約略是三四十年前的佈置方式。當我瞄到牆上寫著他們開業的年份,一切就得到了合理的答案,因為他們是1979年創立的,接近四十年。我相信這應該是當時相當流行的樣子。看起來有點類似美國傳統diner的風格。

旁邊有個冰箱,裡面有著一些配菜,例如高麗菜絲沙拉,醃黃瓜,還有馬鈴薯沙拉。我沒有點,不過看起來似乎有些像是台美混合的感覺。而且更重要的,每份都只要35,是相當合理的價格。這個價格在台北市大概也差不多絕跡了。

等了十分鐘左右,我的炸雞終於登場了。以老闆娘的說法就是"三塊肉,一條腿,還有薯條跟餐包"。其實我點餐的時候聽到的只有三塊肉,所以上桌的時候偷笑了一下,想說老闆算錯了。後來聽了其他人點餐,才發現是我聽錯了。

他們的炸雞顏色相當深,炸法跟一般常見的炸雞都不一樣,不是肯德基的樣子,也不是台式炸雞的作法。我的感覺是用了相當細的麵包粉,所以外皮吃起來口感跟視覺效果都很不一樣。不過最特別的是他們相當鮮明的黑胡椒香味。那種鮮明刺激的香味,似乎是我在美式炸雞中相當少見的味道。事實上,平時在中餐西餐也不常見到。一般中西餐中,黑胡椒都放在醬汁中,很少有這種乾香的的直接衝擊。這種強烈的刺激給這份炸雞帶來了少見的熱力。

吃完炸雞之後,我決定再加一個漢堡,想看看他們的漢堡跟我們現在常見的漢堡有什麼不一樣。我點了一個小起士漢堡。他們漢堡的大小差別,就在於肉餅是一個四兩,一個二兩。當我聽到老闆用兩而不是盎司作為單位,我忽然有種中西混搭風的錯覺。真的,我第一次聽到用兩作為漢堡肉的重量單位。

事實上,當我聽到小漢堡是二兩的肉餅,而且看到了餐包的大小,我一開始想到的是類似White Castle的那種著名的迷你漢堡。當然,我想的太多了。基本上就是個一般早餐店漢堡的大小,然後加上這個二兩的肉餅。上面有生洋蔥圈,蕃茄片,生菜。該有的都有。一個70元。

吃起來的感覺其實相當有趣,因為這種漢堡包相當蓬鬆,所以乍看之下會覺得肉跟麵包的比例完全不對,因為肉餅真的滿薄一片(大約5mm左右)。不過把麵包整個捏扁之後,其實味道相當不錯,可以吃出牛肉的感覺,而且仔細看,牛肉其實不是全熟!這實在太厲害了,因為5mm的肉餅在鐵板上,基本上幾乎保證只會出現全熟。所以只要不是全熟,那真的不容易。

看著這間餐廳的店名,裝潢,食物,對我來說,這透漏著很多台北過往美國食物的痕跡。他們的英文店名是Mary's Diner,不過中文卻成為"茉莉小吃店"。光是把Mary從瑪莉變成茉莉,Diner變成小吃店,這就不會是目前會出現的作法,而是把西式名稱帶入中式大家相對容易理解的名稱(茉莉,小吃店)。他們裡面的菜色也相當大程度類似美國的傳統diner。只是他們也有中式菜色,例如炒飯,咖哩飯。所以一切似乎都有著台式風格的美式小吃店的感覺。

他們的食物量大,味道也好,所以生意相當興隆。我在店裡待了約一小時,排隊點菜的客人絡繹不絕。這就像是美國社區裡的diner,是大家平時吃飯的地方,或是我們常說的,小吃店。

所以在這邊吃飯是相當有意思的經驗,感覺就像走入了時光隧道。說的誇張點,這就有點類似看到活化石一樣的感覺。我無法想像當年的客人們面對漢堡炸雞這種美式食物時的感覺,不過過了四十年,這些漢堡炸雞基本上已經成為我們日常飲食的一部分了。慢慢融合,大家還是可以接受的。

茉莉小吃店  
111台灣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470號
02 2871 4997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