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2016/11/22 賈維,艾馬爾,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

這場音樂會,在進場之前,對我來說最大的賣點是Aimard。結果最大的驚喜是他,最大的訝異也是他。

Aimard以演出現代音樂聞名,相當年輕就成為Ensemble intercontemporain 的駐團鋼琴家。所以當節目單排出他要演出貝多芬的皇帝協奏曲,我其實還滿期待的,希望會看到相當不一樣的詮釋。當然,他很早之前就跟Harnoncourt合作錄音過全套貝多芬鋼琴協奏曲,過了這麼多年,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變得超奇怪。至少這個演出很奇怪。

這麼說好了,這是我聽過最慢的演出。整體來說鋼琴的音量偏小,不過聲音乾淨,給我的感覺就很像一個臨時被抓來接班的皇帝,個性喜歡小聲斯文有禮貌的說話,卻被迫要用大聲音說話。而樂團有時為了配合鋼琴,聲音也壓的相當小,甚至有乾癟的感覺,還好這種情形不是特別多。不過整體來說,這個詮釋又慢又小聲,聽起來就變成相當奇怪的皇帝。

不過在皇帝之後,Aimard很慷慨的給了三首安可曲。以協奏曲演出來說,這是相當相當罕見的情形。他在演出第一首安可曲前,對觀眾說,今天演了貝多芬,布拉姆斯,還缺了誰呢?我原本以為會是三B的最後一位,巴哈,不過他彈的卻是荀白克。如果從浪漫樂派一脈相傳接下去,的確荀白克是最合理的選擇。

他選彈的荀白克聽起來就像是接在這個脈絡之下,像是二十世紀風格的浪漫樂曲。這跟荀白克的形象相當不一樣,不過如果演出者對作品有愛,再難啃的荀白克也會相當動人。接著他又安可了兩首相對安靜,講究音色的曲子。是誰說現代音樂沒有好聽曲子呢?這三首曲子可以說是今天音樂會最好的十五分鐘。

而音樂會的另外兩首管弦樂曲目,Paavo Jarvi可以完全掌控,聽起來就變成另外一個樂團的感覺。開場的序曲是舒曼的Genoveva序曲。這部基本上出了德語區就沒人演出的歌劇大概只剩序曲偶爾會出現在樂團曲目裡。聽起來就像舒曼的交響曲一樣糾結。

下半場的主戲是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一開始的定音鼓就讓我印象深刻:超大聲。而且一整句都是一樣的音量,某種程度,這就已經暗示了他的詮釋方向:一路猛敲到底。他的演出動態似乎是從ffff到f,基本上沒有弱音,所以聽起來很辛苦。演出的速度偏快,不過也不像是精神抖擻的那種,而像是讓人無法跟著呼吸的速度。所以整體來說,聽起來有點辛苦。

安可曲他很慷慨的加演了兩首。雖然沒有說曲名,我想應該都是選自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三號跟六號)。這種短小的棒棒糖小品,來像是今天管弦樂團的最佳演出:極強極弱,極快極慢的對比,的確充滿感官刺激。只是這兩首就變成全然的樂團炫技小品,而失去了舞曲的本質。

這是我第一次聽DKB的演出。雖然今天的音樂演的不合我胃口,但是他們的實力毋庸置疑。他們的弦樂今天上了35個(10,8,7,6,4),但是音量大,力道足,完全可以跟其他管樂抗衡,跟一般想像中室內樂團管樂會更清楚明顯不太一樣。他們的銅管也是結實有力,都沒有讓人提心吊膽的時刻。某種程度來說,這就是德國樂團本色,穩重,內斂,永遠令人放心。

/////////////////////////////////
2016 新舞臺藝術節 帕佛.賈維X艾馬爾X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管弦樂團《德式經典》

舒曼:《格諾費瓦》序曲, Op. 81
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
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 Op.68

指揮:帕佛賈維 (Paavo Jarvi)
鋼琴:艾馬爾(Pierre-Laurent Aimard)
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管弦樂團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