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

La Liste的一千大餐廳

現在不只餐廳要爭全球排名,連餐飲評鑑也爭著在製作屬於自己的全球榜單。當然,做出來的榜單有時候就要有變成笑話榜單的準備。

這次的主角是法國的La Liste。他們是法國的外交部旅遊委員會所發起的榜單,排出了世界前一千大餐廳。

這一千大裡面,台灣佔了五間。這些餐廳有些聽過,有些沒聽過,不過我都沒吃過,所以我對這些餐廳的水準沒有意見。不過我完全不相信這份榜單的公信力。至少台灣部份我是不信的。

這是完全匪夷所思的榜單。RAW有江振誠,所以有國際知名度,這個可以理解。另外幾間我就很難理解為什麼會入選。我上了la liste這個活動的網頁,點了其中一間台灣餐廳的介紹。推薦的相關連結居然是tripadviser,還有一個不知名的大陸網站。誰吃飯會參考tripadviser?誰吃台灣餐廳會參考大陸網站?

所以我完全無法理解這份榜單台灣部份的公信力在哪裡。

為什麼會有這種問題?因為這個評比並不是找人去試吃,而是靠編輯現有的指南評鑑還有網路評分,最後加權得到的結果。所以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台灣是這五間餐廳上榜。這個榜攤再介紹台灣餐廳的時候選的參考網站沒有公信力,自然就會選出莫名其妙的結果。

這當然也不是外國月亮在台灣第一次出狀況。

十一月初義大利的紅蝦評鑑在台灣推薦了四間餐廳。他們居然把一間還在九月才開始試營運的餐廳列為他們在台灣推薦的四間義大利餐廳之一,我就徹底對這幾個外國評鑑失去信心了。

LA LISTE • 1,000 Outstanding Restaurants
https://www.laliste.com/

2016/12/08 中國時報: 全球1,000家最佳餐廳 台灣5家入榜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208000067-260202

2016/11/09 中國時報:義大利紅蝦評鑑 台灣有4家入榜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109001658-260405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