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2

從Le Blanc的聖誕菜單看餐廳如何活用素材


從餐廳的菜單,可以看出一間餐廳的個性,當然更重要的,是他們打算怎麼活用店內的素材,激起我們的好奇心來賺我們的錢。

這次引起我注意的是Le Blanc。這間餐廳的菜色很簡單,基本上只有兩種主菜,肋眼牛排與龍蝦。其他就是一點點的配菜跟甜點。菜單非常簡潔扼要。

這次他們推出了聖誕節與新年的應景菜單。當我看到菜單的時候,雖然我看的笑了出來,不過嚴格來說,這是很精密計畫過的菜單。

他們推出的是四道菜2500元的套餐。前菜是生蠔,接著是龍蝦沙拉,主菜是羅西尼肋眼牛排,最後以紅酒燉梨做結。基本上是相當正統的四道菜套餐。

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的沙拉跟主菜,基本上還是龍蝦跟牛排,完全沒有脫離他們平日的本行,所以換句話說,他們這兩份的主要材料幾乎完全不需要額外準備,就像平日一般備材就可以。

額外增加的幾份材料中,生蠔基本上雖然要求新鮮度,不過即使多叫了賣不完,也很容易做成焗烤來延長銷售時間。burrate可以加入沙拉中,即便是主菜中的鵝肝,都是相當容易賣掉的食材,不論是作為前菜或主菜都可以單獨出現。

只是在菜色部份,我看了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作為主菜的羅西尼牛排,是西餐中用鵝肝跟菲力結合在一起的經典菜色。但是這次Le Blanc卻是推出羅西尼肋眼,也就是把原本應該出現的菲力換成了肋眼牛排。這道羅西尼牛排基本上沒人用肋眼的。原因很簡單,鵝肝跟菲力都是以軟嫩見長。這道菜就是取其柔嫩肥美,結果把菲力換成肋眼, 當鵝肝在嘴裡早就不知道融化到哪裡去的時候,你的嘴巴還在用力的嚼那塊肋眼。

當然世界上我想還是會有人用肋眼作羅西尼牛排,不過保證少之又少。以我上google查詢的結果,基本上只有傳回一個結果。當然或許也有其他我沒注意到的店家,但是這麼多餐廳最後還是堅持用鵝肝搭配菲力,這肯定是有理由的。

不過為什麼Le Blanc要推羅西尼肋眼呢?說實在,我不認為這是他們有什麼獨到的創新之處,也不是因為他們的牛排可以嫩到跟鵝肝搭配。這點在我上次拜訪Le Blanc後,我相當確定可以排除掉這個可能性。那為什麼還是要用肋眼來搭配鵝肝呢?原因大概非常簡單:因為他們本來店裡就只有一種牛排,也就是肋眼牛排。

所以雖然我對羅西尼肋眼的口感不甚有信心,但是我對這份菜單的創意卻還是有相當高的評價。這份菜單既活用了店內的主要食材,把這些店裡常備的材料變了一些新花樣,不但增加變化,而且看起來更為華麗。多加的豪華配角也都可以在餐期之後獨立出現,從餐廳經營的角度,是相當聰明的手法,相當值得學習。

///////////////////////
相關閱讀
2016/03/27: 台北市Le Blanc
http://chinhaochen.blogspot.com/2016/03/le-blanc.html


現開生蠔
佐小黃瓜冰沙

波士頓龍蝦沙拉
佐布拉達起司

羅西尼肋眼牛排
佐松露鴨肝

白酒香料燉洋梨
與香草及杏仁

午餐/晚餐
2500/人 + 10%服務費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