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

2012/09/01 Porgy and Bess

美國雖然有著相當多的作曲家,不過卻很少有頂級的歌劇作品。如果要挑一部美國最具代表性的歌劇,那可能會是Gershwin的Porgy and Bess.

這部Porgy and Bess可以說是美國第一部重量級的歌劇作品。這部歌劇由Gershwin作曲,不但有歌劇版,同時也有音樂劇版,音樂劇版更被改編成電影演出,劇中的Summer time更是美國家喻戶曉的歌曲。但是這部歌劇卻絕少在美國的歌劇院中演出。不常演出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這部歌劇主要講的是南卡羅萊納的黑人的故事,換句話說,這部歌劇幾乎所有的歌手演員都是黑人。對歌劇院來說,這種陣容不太好排。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是,這部歌劇的男主角Porgy,在劇中的設定是腳不方便,所以表示男主角整部歌劇都要一瘸一瘸的走著,甚至是坐在椅子上拖著走。所以這些都讓這部歌劇相當難上演。相形之下,音樂劇版本演出的機會稍微大一點,因為編制小些,劇情也略做刪減,從超過三小時的歌劇版變成略多為兩小時的音樂劇版,對演出單位來說,成本也相對小些...

這次Broadway所演出的音樂劇版,是新編的版本。整部劇的時間縮減到兩小時左右,讓這部劇的節奏更快。而音樂部份也根據樂手編制而做了改編改變了音樂,讓部份段落聽起來更接近目前音樂劇的風格(這部歌劇是1930年代的產物)。整體來說,整個演出相當熱鬧,無論是演唱或是穿插的舞蹈,統統充滿活力,聽起來相當興奮而刺激。

不過這個製作也有些問題。既然這是部黑人歌劇,演出的對白很多都是用南方式的英文,說得白一點,就是口音不太一樣。這種南方式的英文從劇本上還是可以讀懂,不過一到了舞台演出,那就是很難聽的懂... 所幸有先看劇情解說,所以問題也還是可以解決。

另外一個問題在音樂。既然是音樂劇,所以無可避免的,歌手用上了麥克風。不但歌手用了麥克風,樂團的演奏也用了麥克風擴音。其實用麥克風也無妨,只是他們的系統音量似乎沒有調整好,聲音太大,殘響太多,聽起來就很奇怪。

無論如何,這次的整體經驗還是勝過去年在Tanglewood的半舞台演出。畢竟多了視覺效果。下次有機會還要看嗎?答案當然還是肯定的。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