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6

Glimmerglass Opera 2012

今年的Glimmerglass Opera依例推出了四部歌劇,利用這次休假,我利用三天看了三場。

這次我看的第一場是Lully的Armide。除了Lully之外,Rossini也寫過Armide的故事,不過我兩者都沒有看過。這次Glimmerglass推出Lully的Armide,對我來說是個難得的機會,因為如果是平時的樂季,這個演出可能就會被我跳過去,因為我幾乎不聽巴洛克音樂... 而且之前聽過韓德爾的彌賽亞跟Theodora,每次都睡得亂七八糟...

實際聽了之後,才發現這部歌劇的音樂其實滿有趣的,因為作曲家基本上把所有的劇情效果都寫到音樂裡面了。同時指揮也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他的指揮簡潔明快,聽起來相當清爽有力。另外的一個特點是裡面用上了許多的舞蹈場面。在家聽CD的時候不一定能夠注意到這些舞曲。不過在現場看,有著舞蹈的視覺效果,看起來就印象深刻許多。如果所有的巴洛克歌劇都這麼有趣,那我應該會想多看一些。

第二場是The Music Man。延續最近幾年的傳統,Glimmerglass每年都會推出一部經典音樂劇。這部The Music Man是六零年代的作品,整部音樂聽起來相當輕鬆詼諧,不過對白的部份就不是那麼容易聽的懂。聽了這部The Music Man,還有去年的Annie Get Your Gun,再看看最近的音樂劇,雖然這些老作品沒有那麼花俏,不過音樂方面卻是扎實許多,聽起來相當舒服而沒有壓迫感。

最後則是今年的重點,Kurt Weill的Lost in the Star。這部與南非的Capetown Opera合作的製作,描述的是南非的黑人與白人之間的故事。劇情裡面,黑人牧師的兒子誤殺了一位白人青年,當同夥說謊而脫罪的時候,這位牧師的兒子卻因說了實話而遭判死刑。整部歌劇不但討論了這種人性的掙扎,同時也包含了南非的黑白對立。這些都是相當嚴肅的話題,同時就算過了六十年,這些問題或多或少都還是在美國存在著。或許是劇情相當震撼,或許是許多觀眾感同身受,我在美國看了八年的歌劇,這是第一次我聽到現場有許多的啜泣聲... 而最重要的部份,或許是Kurt Weill的音樂。整個音樂就像Weill的早期作品一樣,帶有爵士風格,但是在劇情需要的時候,馬上可以變成相當莊嚴沈重。這種音樂與劇情巧妙結合的功力,在現在已經沒有幾位作曲家做的到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