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8

2012/09/27 New York Philharmonic Opening Gala

儘管紐約愛樂上星期三已經開始他們的定期音樂會,不過今天的演出才是他們的opening gala。

今天演出的曲目的確是有開幕的歡樂氣氛。音樂會的開始由義大利作曲家Respighi的羅馬之泉開始,最後以氣勢盛大的羅馬之松作結。中間邀請小提琴明星Itzhak Perlman演出數首小提琴最受歡迎的獨奏曲目。對這種開幕的重要音樂會,的確是相當歡樂的曲目。紐約愛樂的演出相當順利,Perlman的演出聽起來永遠都是這麼輕而易舉毫不費力,紐約愛樂的羅馬之松終曲依舊光輝燦爛。我是從電視上看這場轉播的,聽起來效果相當不錯,現場聽我想效果應該會更好。

不過從曲目安排的角度,這場音樂會令人失望至極,至少對我來講是讓我毫無買票的動力也。今年是Alan Gilbert接手紐約愛樂的第四個樂季,同時也是最令人失望的開季音樂會。在前三年的開季音樂會,2009年他指揮了Magnus Lindberg的expo的世界首演,2010演出了Wynton Marsalis的swing symphony的美國首演。2010年雖然沒有世界首演或是美國首演,但卻排出了Barber的罕見曲目ANDROMACHE'S FAREWELL。這三場音樂會,從音樂會的曲目來看,都可以作為Alan Gilbert的音樂宣言:重視現代音樂,重視美國作曲家。這些也的確可以從Gilbert樂季的安排中看出來。

這些充滿活力的曲目安排,在今年的開季音樂會根本看不出來。今年這套曲目顯示出Gilbert開始要對曲目做出妥協,不再能毫無限制的排出各種充滿活力的曲目。尤其是這種開幕音樂會,票價相對較貴,為了吸引更多的聽眾,只能利用相對保守的曲目來討好聽眾。例如今天Perlman的小提琴獨奏選曲,這些曲目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毫無疑問都是好聽的曲子,但是看不出前幾年的創新跟冒險的精神,只能說是大打安全牌。

這種情況或許也跟樂團的經濟狀況有關,或許景氣不好,紐約愛樂的經營團隊不希望Gilbert演出太有挑戰性的曲目,以免叫好不叫座,演越多賠越多。從紐約愛樂四年的曲目看來,Gilbert今年的曲目安排跟往年相比的確是相對受到限制。

這種情況會改善嗎?Alan Gilbert跟紐約愛樂的合約明年到期,這或許是觀察他們之間發展的好時機。

Ottorino Respighi Fountains of Rome
Rimsky-Korsakov Fantasy on Russian Themes
Massenet Méditation from Thaïs
Tchaikovsky Scherzo from Souvenir d'un lieu cher, Op. 42, No. 2
John Williams Theme from Schindler's List
Sarasate Introduction and Tarantella
Ottorino Respighi Pines of Rome

Artists
Alan Gilbert Conductor
Itzhak Perlman Violin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