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9

2017/09/08 Quatuor_B_薩克斯風四重奏[Just_B_there]


薩克斯風四重奏?別逗了,我只聽過弦樂四重奏。薩克斯風?這也算古典音樂?薩克斯風當然是古典音樂裡的樂器,而且有趣得很。

薩克斯風雖然全身金光閃閃,不過這是不折不扣的木管樂器。它在管樂器裡最接近的近親是豎笛,一樣都是單簧片樂器。事實上Saxophone就是由alto clarinet演化過去的。也因此,sax同時具備木管的靈巧,與金屬管身帶來的宏亮音色。

但是今天的薩克斯風四重奏,登場的並不是一般最常見的alto-sax,而是四個最常見的主要成員全部上場,分別是soprano-sax (高音薩克斯風),alto-sax(中音薩克斯風),tenor-sax(次中音薩克斯風)還有baritone-sax(中音薩克斯風)。當然四種薩克斯風的體型是越來越大,聲音也是越來越低。

開場的兩首樂曲分別是Mozart的小夜曲與Bach的夏康舞曲。毫無疑問,這兩首當然都是改編的樂曲。對我來說,薩克斯風的聲音,尤其是低音,某種程度上跟低音弦樂器的聲音相當接近,而且薩克斯風家族從alto-sax,tenor-sax還有baritone-sax,基本上有著共同的音色特性,所以音色相當一致,對Mozart的小夜曲來說,可以作為很好的襯底。而soprano-sax的音色就跟另外三個完全兩樣,聽起來幾乎像是帶有金屬感的豎笛,聲音相當乾淨而明亮。聽起來很好聽,不過就是跟另外三個的音色有些不太一致。儘管如此,這還是相當有趣的演出。

Bach的Chaconne則是由小提琴獨奏變成薩克斯風四重奏的演出。聽起來的聲音跟其實有些宗教感,那種帶有回聲的聲音,很容易讓人想到教堂裡的管風琴。如果有人願意改編Bach的管風琴曲給薩克斯風四重奏,那應該會有相當好的效果。

Tetsunosuke Kushida的彩是今天演出中真正完全原創的作品。這首作品應該是委託創作,所以是專門寫給薩克斯風四重奏的作品,聽起來效果就跟前面的Mozart還有Bach完全部一樣,可以有效而且獨特的展現薩克斯風的音色,而且讓四個人都有發揮。曲子聽起來相當具有日本感,也有一些秋天的感覺,而且是調性的作品。是誰說調性音樂已經沒路了?只要能創造好的旋律,調性音樂還是很有可為的。

上半場的最後是阿萊城的展覽會。從曲名就可以看到,似乎是古典音樂的熱門段落大雜燴。某種程度上的確是如此,但是成功與否,很大一部份取決於編曲技巧。高橋宏樹的編曲相當聰明,以展覽會之畫為基底,一路加進了一大堆跟薩克斯風有關的管弦樂片段,至少有比才的阿萊城姑娘,普羅高菲夫的羅密歐與朱麗葉,蓋西文的一個美國人在巴黎還有藍色狂想曲,拉威爾的波麗路。編曲熱鬧而且轉接自然,當然曲子就是你認得的音樂片段越多,你的樂趣就越多。

下半場是由拉威爾的波麗路開場。這首曲子是以展現管弦樂團的多樣音色聞名,但是改編成薩克斯風四重奏?總共也就四把樂器,是要怎麼變出多樣的音色效果?四種不同的薩克斯風的不同組合當然是可以製造出不少音色之間的對比,不過這樣還是不夠,所以他們還加入了燈光效果。一開始的極弱音時,演奏廳全場燈光關閉,四位成員在樂器上各挾著一個LED的小燈泡,從四個出入口分別一邊演出一邊慢慢吹著樂器走進演奏廳。隨著音樂前進,燈光也慢慢打開,讓燈光也成為演出的一部分,彌補了部份音色變化的不足。不過他們的演出已經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Quatuor B點唱機大概是全場最有趣的曲目。稱為點唱機的原因就是這四位音樂家一路演出一堆耳熟能詳的樂曲,從古典樂曲(土耳其進行曲)到查爾達斯舞曲到到探戈,一路到演歌,動畫主題曲(魯邦三世),甚至還有電視主題曲(月薪嬌妻),前後演了大概十首左右,說是點唱機絕不為過。演出當中,樂手不但演出樂器,還會有一些表演動作,例如土耳其進行曲是以兩隻soprano sax進行對戰,查爾達斯舞曲則是一人吹氣,另一人幫忙按鍵,後面甚至是兩人幫忙按鍵。這種有點類似音樂劇場的演出真的是老少咸宜,大家都開心。

最後的迪士尼的時光旅行,我自己幾乎都沒聽過,感覺像是相當古早年代的迪士尼電影音樂。我少數認出來的都是出現在電影幻想曲中的音樂片段。

安可曲部份,他們大概是為了回報現場觀眾,加演了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編曲編的相當好,相當有質感。

以今天的演出來說,可以想見薩克斯風四重奏的曲目的確有限,所以只能靠大量的改編來拓展曲目。以古典音樂來說,我認為他們最適合的風格可能會是改編管風琴音樂,因為音色最為接近,不然改編以低音弦樂為主的曲目可能會比較適合。不過效果最好的,毫無疑問當然是作曲家針對薩克斯風四重奏量身訂作所寫的樂曲,這才能發揮他們獨特的音響效果。

而改編作品就要看編曲者的功力。今天所演出的改編作品,尤其是流行音樂的部份,編曲聽起來水準都很高,相當有質感。當然如果台灣也有類似的組合的話,我會很希望他們能夠改編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當然,要改編的好一點,不要亂改一通。

觀眾的反應呢?當然相當不錯。雖然票房沒有想像中的好(台北市的高中不是有一堆管樂團管樂社,裡面有一大堆學sax的學生,怎麼都沒來呢?),不過我想聽完這場演出,這些聽眾大概都會變成他們的粉絲。

還好有去聽這場音樂會,太歡樂了。這種歡樂的演出,能一拼的室內樂組合大概只有銅管五重奏。像鋼琴三重奏啊,弦樂四重奏啊,木管五重奏,大概永遠不可能搞的這麼歡樂,可以在古典跟流行之間取得足夠的平衡。這大概也是sax四重奏的獨特魅力。

他們下次再來,我會認真考慮提前買票。真心不騙。

///////////////////////////////////////

Mozart Eine Kleine Nachtmusik 小夜曲

Bach Chaconne 夏康舞曲

Tetsunosuke Kushida 彩

高橋宏樹 L'Arlesienne Exhibition 阿萊城的展覽會

Ravel Bolero

Quartuor B Box Quatuor B點唱機

高橋宏樹 Waltime Travel 迪士尼的時光旅行


2017 / 9 / 8 pm7:30
台北國家演奏廳
Quatuor_B_薩克斯風四重奏[Just_B_there] 
國末貞仁
有村純親
小山弦太郎
山浦雅也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