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

2017/09/14 長榮交響樂團:柴科夫斯基之夜


一般來說,當一個樂團邀請一位客席指揮的時候,通常都會排出一些標準的戰馬曲目,例如柴可夫斯基的交響曲,因為柴可夫斯基有名,音樂又好聽,對樂團跟聽眾來說都是安全牌。不過對我來說,今天是個見證柴可夫斯基的偉大作曲才華的一刻。

今天的指揮戴中暉排了四首曲目,先用Verdi的《露易莎‧米勒》序曲開場,接著是兩首協奏曲。下半場以柴可夫斯基的第五號交響曲收尾,是相當標準的音樂會曲目。唯一不太一樣的是上半場有兩首協奏曲。

一開始的Verdi的Luisa Miller的序曲其實是相當罕見的管弦曲目,至少現場音樂會裡面極少被演出。所以如果排出這首曲子,應該表示指揮對這首曲子相當有興趣,或是相當有心得,想要讓我們來認識這首罕見的好聽曲子。現場聽起來的確有很標準的威爾第風格,相當戲劇性,充滿義大利風的激情。不過這些都是我自己腦補的。現場的演出相當機械化,沒有火花,沒有激情,沒有drama。

接著是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題變奏曲。這是柴可夫斯基唯一的重量級大提琴協奏作品。獨奏大提琴康喬瑄的琴音相對纖細,不過遇上了近乎全編制的樂團,大提琴就變得很辛苦。如果用比較具象的方法形容,似乎有點像是一個人站在大水壩前面,有著相當大的一堵牆堵在獨奏前面。全場聽起來的感覺就像是無論大提琴如何想要衝出樂團,指揮就是有辦法讓樂團築出一堵音牆堵在大提琴前面,讓大提琴永遠初步來。當然觀眾也沒有讓獨奏好過,掉節目單的,掉眼鏡盒的,不少樂譜上沒寫的聲音都出現了,這對獨奏多少也有些影響。不說別的,當眼鏡盒落地之後不到五秒,大提琴獨奏的一個泛音就失手了,我覺得明顯是被許多噪音影響到了。

指揮築出的音牆終於在史特勞斯中遇到了對手。中國法國號演奏家滿燚(音同「意」)擔任史特勞斯第一號法國號協奏曲的獨奏,一開始展現出來的音量就相當令人放心,完全蓋過樂團的音量,再也不用擔心樂團會吃掉獨奏。滿燚的演出相當流暢而自然,幾乎是舉重若輕,不論是輕快的第一與第三樂章,或是中間的行板,都有相當好的演出。不過指揮就相當令人擔心了,因為他在行板樂章的時候沒有辦法控制好樂團,聽起來有快要散架的感覺。當行板樂章節束的時候,在第三樂章開始之前樂團有一個短暫的休息。我注意到指揮有一種終於擺脫第二樂章的感覺~~無論如何,滿燚的法國號獨奏毫無疑問是今天音樂會中最好的部份。滿燚的確令人滿意。

下半場的柴可夫斯基第五毫無疑問就是經典名曲,不管是百大必聽名曲或是五十大交響曲,幾乎一定都會入榜的經典作品。排出這首曲目,就是認識指揮的最好時候了,畢竟協奏曲大概是獨奏選的,不過交響曲肯定就是自己選的曲目了。不過我真的很難想像,為什麼會有人可以把柴可夫斯基指的如此單調無趣,沒有活力,沒有激情。對我而言,今天最大的收穫是確認柴可夫斯基是相當偉大的作曲家,即便指揮完全沒有發揮,光憑樂曲本身就可以得到相當好的演出效果。

我試著找出為什麼指揮的音樂會如此平淡。首先,他的目光似乎都注意在樂譜上,把頭埋在樂譜裡而不是把樂譜埋在頭裡。然後他不太常使用他的左手。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太用到,少部份有舉起左手的時候,基本上跟右手作一樣的事情,就很像學生軍樂隊的左右手對稱指揮方式一樣,極少用左手給樂團演出提示。無怪乎樂團無法有更進一步的細緻表情。

這些問題在第一首安可曲,比才的卡門序曲中獲得改善。這邊我第一次看到指揮的左手給出了引導樂團的動作,指揮動作也流暢許多,手也不太需要翻總譜。這表示這是指揮相當熟悉的曲目,所以左手有餘裕給出表情指示。

第二首安可曲是台灣民謠「桃花過渡」。雖然曲目不長,不過對指揮來說應該也是不熟悉的曲目,所以馬上又回到了原來的指揮樣式。

今天也是我近年來第一次聽長榮的演出,上次聽起碼是2004年以前的事情。長榮的聲音相當不錯,如果有好的指揮帶領的話,應該音樂會的品質會比今天好上許多。

不過最大的收穫是確認,柴可夫斯基是偉大的作曲家,無論是任何等級的指揮都可以帶出很好的演出效果。

///////////////////////////////////
柴科夫斯基之夜
演出日期:2017年9月14日(四)19:30
演出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客席指揮:戴中暉/ Zhong-Hui Dai
大提琴獨奏:康喬瑄/Cello Solo: Chiao-Hsuan Kang
法國號獨奏: 滿燚/French Horn Solo:Man Yi

曲目Program

(1) 威爾第:《露易莎‧米勒》序曲            
     Giuseppe Verdi:《Luisa Miller》Overture
(2) 柴科夫斯基:洛可可主題變奏曲,作品33             
     Tchaikovsky:Variations on a Rococo Theme, Op.33
(3) 理查‧史特勞斯:降E大調第一號法國號協奏曲,作品11
     Richard Strauss:Horn Concerto No.1 in E flat,Op.11
(4) 柴科夫斯基:E小調第五號交響曲,作品64
     Tchaikovsky:Symphony No.5 in E minor, Op.64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