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懷念台大物理系許玉釧先生

許先生昨天(9/18)過世了。他不是台大物理系的教授,不過參與過的實驗跟教過的學生數目應該不下於任何台大物理系教授。

用現在的說法,他是系上的全職技師,為早期的台大物理系製作出各種實驗儀器。他退休之後,還是每學期到大二物理實驗中教學生吹玻璃的技術。

吹玻璃最常在化學實驗中用到,但是在物理實驗中也很需要這門技術,尤其是需要真空系統的時候,最好是能夠自己吹出所需要的樣子以配合自己的實驗設計。當然這個能力現在基本上失傳了,但是在台大物理系的大二實驗,有很多很多年,所有的學生至少都有一下午要坐在許先生旁邊學吹玻璃。

我當然也跟許先生學了一下午的吹玻璃。好玩嗎?好玩,不過很恐怖。吹玻璃前要先把玻璃熔化成像麥芽糖一樣,然後用個細長的管子把玻璃沾起來,然後對著管子吹氣。這時前面融化的玻璃就會吹成一個泡泡慢慢膨起來。吹氣要慢慢吹,玻璃泡才會慢慢大起來。如果吹太快,玻璃就會太快變薄,然後破的到處都是。不過更恐怖的是如果這時吹氣變吸氣,那就準備把玻璃碎片都吸到嘴裡去,那會非常非常悲慘。

許先生走了,這是台灣物理學界的一大損失。

WIKI: 許玉釧先生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A8%B1%E7%8E%89%E9%87%A7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