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

2017/09/23: 國家交響樂團 NSO總監系列:狂喜之詩


NSO上星期才用了莫札特的最後三首交響曲開季,這星期的本樂季第二套曲目就讓上星期沒上場的團員統統出場,演出Scribin的巨作「狂喜之詩」,此外還有Dvorak的大提琴協奏曲,Prokovief的第一號交響曲,外加一首世界首演。

音樂會以王怡雯的「卑南慶典」開場,這同時也是這首作品的世界首演。當我看到節目單時,我注意到這首曲子分為兩部份,分別是第一部份的「婦女除草歌」與第二部份的「年祭歌舞」。這樣的曲名,這樣的結構,很難不讓人直接想到同樣也是兩個部份的史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第一部份的「婦女除草歌」聽起來相當神秘,而且木管發出相當怪異甚至有些恐怖的聲音,而且怎麼聽也聽不出有相對比較完整的旋律線,實在很難跟「婦女除草歌」有任何聯想。第二部份的「年祭歌舞」相對節奏較快,音樂也比較動感,比較能夠聽出祭典歌謠的旋律線,顯然比較有「年祭歌舞」的感覺。不過比起「年祭歌舞」,我倒是覺得這個聽起來比較像是加了不少不協和音的有些陰森的戰歌。當樂曲快要結尾的時候,有一個低音號的部份聽起來很有春之祭第一部份「聖者的出場」的低音號音型,樂曲的最後結尾更是相當類似春之祭的結尾。所以這首曲子對我來說,幾乎就是春之祭的精簡版,兩首作品無論曲名,結構,寫作方法都很相像。另外,演出結束之後指揮沒有請作曲家上台致意,這點跟NSO過去的世界首演不太一樣。(按:作曲家人在國外,所以無法出席本場音樂會)

上半場的第二部份是Jan Vogler擔任大提琴獨奏,演出Dvorak的大提琴協奏曲。整體來說,這是個相當快的演出,像第一樂章聽起來就像是獨奏見到了多年不見的朋友,有一大堆話急著說出來的感覺。音樂當然沒有到很趕的程度,不過就是聽起來有點急切。第二部份的慢板其實也是略為偏快,所有的情感也是一股腦的倒出來。當然,第三樂章更是火力全開。對我來說,比較特別的是呂紹嘉的協奏部份,似乎特別強調木管與獨奏家之間的對話,兩者之間的銜接相當精準。比較奇怪的地方是定音鼓的聲音,聽起來不像定音鼓的聲音,反而比較像是打在鐵片上的聲音。

下半場排出兩個俄國曲目。Prokofiev的第一號交響曲是相當古典形式的作品,呂紹嘉的節奏明快聲音透明,似乎注重的是音樂中的幽默對比,而且更加重了木管的聲音。不過從四樓最後方聽起來,殘響稍微多了點,這應該是座位的問題。

最後則是Scriabin的狂喜之詩。NSO傾巢而出,還加了不少協演人員,還有管風琴。我聽了很多場呂紹嘉指揮這種超大編制的浪漫曲目,每一次都是相當興奮而震撼的演出。這次當然也不例外。整個曲子幾乎就像是一個超大型的漸強,情感一直堆疊上去,情緒一波一波的往前推進排山倒海而來。最吃重的部份當然就是小號獨奏,不斷以壓制全場的音量吹著主題,反覆反覆不斷的吹著,近乎催眠般的帶著聽眾進入最後的狂喜。這種壯麗的聲響還是要在音樂廳感受到震撼的效果。聽完今天的演出,我覺得呂紹嘉之所以敢排出這個曲子,應該是對小號首席跟銅管相當有信心。沒有超水準的小號首席,演出這首曲子大概不可能會狂喜。不過話又說回來,呂紹嘉今天的聲音是很華麗,不過似乎不夠肉慾,不夠豔麗,像是昇華,而不是狂喜,尤其是那種ecstasy的那種肉感。

不過小瑕不掩大瑜,這是非常令人難忘的演出。

////////////////////////////////////////////
相關閱讀:
2017/09/15: 國家交響樂團:莫札特三響-開季音樂會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7/09/20170915.html

////////////////////////////////////////////
2017萬海慈善音樂饗宴 NSO 總監系列《狂喜之詩》
2017/09/23
指揮/呂紹嘉
大提琴/楊.沃格勒
SHAO-CHIA LÜ, conductor
JAN VOGLER, cello

王怡雯:《卑南慶典》(世界首演)
德沃札克:B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普羅科菲夫:《古典》交響曲
斯克里亞賓:《狂喜之詩》
I-UEN WANG HWANG: Puyuma Celebration (World Premiere)
ANTONIN DVOŘAK: Cello Concerto, Op. 104, B minor
SERGEI PROKOFIEV: Classical Symphony, Op. 25
ALEXANDER SCRIABIN: The Poem of Ecstasy, Op. 54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