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

2017/09/10 Petrenko指揮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


如果把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當成一部汽車的話,那麼當音樂會結束的時候,指揮Petrenko應該會收到警察給的超速罰單。不過德國公路是沒有速限限制的,所以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可以卯足全力一路狂飆。

今天的上下半場都是貝多芬。上半場的貝多芬鋼琴協奏曲,鋼琴跟樂團都展現出了跟昨天拉赫曼尼諾夫完全兩樣的音色,聽起來就像兩個相當精壯的年輕人一起打網球,你來我往精力十足,某些段落甚至聽起來相當具有肌肉感,相當結實。而鋼琴家Levit演出結束後也給了一首安可曲:巴赫郭德堡變奏曲開始的aria。是個相當緩慢,清晰,甚至帶點宗教般的冥想的演出。

不過無論上半場演了什麼,下半場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應該是我聽過同曲最特別的現場演出。整個演出的速度都比一般常見的版本更快,尤其是第二樂章的Allegrtto稍快板,貝多芬給的速率記號是一分鐘76拍。由於這個樂章通常被認為具有送葬進行曲的概念,所以一般的演出常常會比76更慢一點。不過今天Petrenko的演出恐怕速度至少有一分鐘90拍,所以基本上聽不出太多悲傷的感覺,反而是有一種奇妙的違和感。光是這個超快的第二樂章就是相當特別的經驗了。

接著的第三與第四樂章,整個速度就是一直逐漸加快。到了第四樂章,一開始的速度就已經相當快,但是整個樂團依舊反應靈敏。隨著音樂進行,速度跟音量越來越增加,到了樂曲結束前的最後一次加速,小提琴跟中提琴已經快要讓弦冒煙了,而大提琴跟低音大提琴則是堅定的給予音響穩固的低音,就好像是汽車堅固穩重的底盤一樣,讓人可以毫無顧慮的直接加速衝上去。

但是這個演出除了快之外,Petrenko的音樂推動相當流暢,尤其是第四樂章的狂飆加速,並不是單純的又快又大聲,而是一種帶有節奏感的一波一波加速,就好像盪鞦韆,一開始慢慢的晃,但是振幅越來越大,動態越來越刺激。如此穩定而一波接一波的加速,Petrenko就像是個藝高人膽大的駕駛,操縱著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這部高級跑車一路衝向終點。

聽了兩天Petrenko的演出,他應該是個具有歌唱性也有爆發力的指揮。柏林愛樂似乎做了很好的選擇。

/////////////////////////////////////
2017/09/10
Conductor: Kirill Petrenko
Piano: Igor Levit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 3 in c minor, Op. 37
Symphony No. 7 in A major, Op. 92

相關連結
2017/09/09: Petrenko指揮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
http://chinhaochen.blogspot.com/2017/09/20170909-petrenko.html

2017/09/09: Petrenko 指揮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音樂會雜記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7/09/20170909-petrenko_10.ht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