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

2017/09/09: Petrenko 指揮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音樂會雜記

Petrenko音樂會的場邊花絮:

1. 我座位旁邊的三位先生都帶了相當巨大的雙筒望遠鏡。我還以為是賞鳥協會的會員來了。(四樓十排)

2. 三位先生相當認同Petrenko的俄羅斯血統,一直說Petrenko就是俄系指揮俄國風格,指揮像俄羅斯大砲相當有力。不過Petrenko成年階段是在維也納學的,之後的職位也都在奧地利跟德國,而且對照今天的音樂會,我實在感覺不到他的俄國風格在哪裡。我很懷疑我聽到的這三位先生聽到的是不是同一場音樂會。

3. 散場的時候,後面兩位先生對柏林愛樂的歷任指揮還有過去音樂總監的熱門人選評點了一番:

音樂總監:
Rattle:不太指揮歌劇啦
Abbado:只會指偏鋒歌劇

音樂總監熱門人選:
Thielemann:柏林愛樂沒選他,因為會挫著等(台語)

基本上講的都很有問題。Rattle的確不是走歌劇院路線的,不過說他不指揮歌劇其實很怪,因為柏林愛樂每年都要在薩爾茲堡復活節音樂節上演一檔歌劇(後來搬到Baden Baden,不過也是會演一檔)。而且Rattle還是會去歌劇院客席指揮。

Abbado就更好笑了,擔任過La Scala歌劇院的音樂總監,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音樂總監,怎麼會不懂歌劇...

至於Thielemann,沒選上的原因主要應是曲目太窄(幾乎只有德奧曲目,幾乎沒有現代音樂),而且年紀也相對大了些。

4. 上下半場的兩首曲子,結束的同時都有觀眾迫不及待的喊bravo。尤其是上半場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是弱音結尾,搶著喊第一聲只顯示出這位聽眾不懂音樂。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