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10/18 紐約愛樂的西班牙之夜

Rafael Frühbeck de Burgos是紐約愛樂的常客。這次紐約愛樂看上他對西班牙音樂的權威詮釋,邀請他來演出全場的西班牙音樂。演出的兩部作品都是紐約愛樂相當陌生的曲目。

上半場演出Albéniz的Suite española。這套Suite española原本是寫給鋼琴獨奏。Albéniz以一首一首的小曲子來描寫西班牙的每一個省份。不過這次演出的版本是由指揮自己編曲的管絃樂版本。閉上眼睛聽,的確就是可以聽到西班牙的感覺,這時的確感覺到Albéniz的作曲功力。這個管弦樂版給人的感覺的確是比鋼琴的音色變化多很多,演出也很有活力,但是似乎少了些什麼。我覺得應該是配器的問題。這個編曲感覺是把管絃樂團變成鋼琴,所以聽起來是"鋼琴化的音響效果",而沒有活用管絃樂團的演奏能力。這大概是唯一的美中不足吧。

下半場的演出是Falla的"La vida breve"就徹底展現出專業作曲家的實力。紐約愛樂大手筆的請來整套西班牙的演唱家,同時合唱部分由Coro Nacional de España(西班牙國家合唱團)來擔綱。同時也請來了一位吉他獨奏家。在Frühbeck的手下,整個演出顯的相當的"大",每個表情都相當的深刻,不論是劇初清晨帶有霧氣的感覺,或是舞會中西班牙的熱情,可以說是用音樂表現出了所有的場景。演唱的部份說實在,給我印象最深的並不是那一些主要歌手,而是在樂團後方擔任the Voz de la Fragua的男高音Gustavo Peña。他的聲音可以用清亮來形容,令人難忘。

不過整部演出最大的掌聲獻給了舞者Nuria Pomares。她穿著火紅的舞衣演出兩段精彩的佛朗明哥,徹底的風靡全場的觀眾。紐約時報的樂評以"mesmerizing"來形容她的舞蹈,實在是相當貼切。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