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日本今年有幾位諾貝爾獎得主?

今年諾貝爾獎最大的贏家應該是日本。總共出現了兩位物理獎得主(小林誠及益川敏英)和一位化學獎得主(下村脩)。不過事實上第三位美國籍的物理獎得主南部陽一郎是後來加入美國籍的,所以有些人也把南部陽一郎列為日本的得獎者。

不過觀察一些日本媒體的反應,他們對於兩位在美國做研究的得獎者南部與下村,為什麼一位加入美國籍,而另一位卻依然拿著日本護照有著熱烈的討論。有人認為這是"頭腦流出"(日本用法,聽起來頗為恐怖),其實就是人才流出吧。在南部到美國的五零年代,顯然美國是做研究最好的地方,所以留下來後並加入美國籍,其實是許多亞洲籍學者的共同情形,並不是特例。

雖說諾貝爾獎得主的成就是超越國界的,不過得獎者的國籍並沒有。擁有幾位諾貝爾獎得主,變成為國力指標的一環,也無怪乎日本會斤斤計較了。

參考來源
朝日新聞社南部さんは日本人?米国人?人材流動化で意見百出
http://www.asahi.com/science/update/1008/TKY200810080230.ht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