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今年誰會拿下諾貝爾物理學獎?

十月到了,這也表示是諾貝爾獎的季節要到了。今年的諾貝爾獎將在五個小時之後由醫學獎揭開序幕,然後依序是七日的物理獎,八日的化學獎,九日的文學獎及十日的和平獎。經濟學獎將在13日頒發。

每年在頒獎之前,總是會有許多人想猜猜今年的諾貝爾獎會花落誰家。所以physicsworld.com的blog作家也來玩了一個猜猜誰會拿下2008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他們提名了幾個人選:

MIT的 Daniel Kleppner :發明氫原子邁射。

Berkeley的 Saul Perlmutter 和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的 Brian Schmidt: 發現宇宙膨脹的速度。

MIT的 Alan Guth 和Stanford University的 Andrei Linde: 宇宙大爆炸理論

Chapman University的 Yakir Aharanov 及University of Bristol的Michael Berry : the AB effect 與 Berry phase.

Imperial College的 John Pendry 與 Duke University的David Smith以預測及實驗證實負折射率

Oxford University的 Roger Penrose 與 Cambridge的Stephen Hawking: 廣義相對論及宇宙論的貢獻。

日本Japan's SuperKamiokande experiment的Atsuto Suzuki及SNO in Canada的Art MacDonald: 微中子震盪實驗

////////////////////
以下是我個人對這份名單的評論,完全充滿個人偏見。

Kleppner是冷凍原子實驗的超級大老,但是原子物理近年已經拿了1997, 2001, 2005的獎,今年可能不會是他。

Perlmutter和Schmidt:這領域我不熟,所以不知道。

Guth和Linde的宇宙大爆炸理論,去年才剛得到實驗的證實,如果有更多的實驗支持,那拿獎是應該的。

Aharanov, Berry: 這些都是量子物理中相當根本的性質。越基本的東西越有可能得獎。

Pendry和Smith的負折射率,這個肯定會拿下許多物理的獎項,然後會進教科書。這個結果太有趣,而且充滿實用價值,很有可能會得獎。

Penrose 和 Hawking: 在實驗證實他們的理論之前,我看是不會得獎。

微中子震盪實驗: 這個研究結果的確相當重要,證實了微中子具有質量,絕對值得拿諾貝爾獎。但是這種數百人的研究團隊,要把諾貝爾獎頒給哪位呢?

當然,如果LHC能夠順利啟動,然後在三五年內發現HIGGS粒子,那麼發現的同時,Peter Higgs也將直接取得往斯德哥爾摩的機票一張。

今年獎落誰家,星期二便知。

參考資料:
Physics World: Who will win the 2008 Nobel Prize?
http://physicsworld.com/blog/2008/10/who_will_win_the_2008_nobel_pr.ht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