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2008諾貝爾物理獎的遺珠Nicola Cabibbo, Giovanni Jona-Lasinio

當10/7,所有物理學家將目光集中在獲得今年諾貝爾獎的三位物理學家(南部陽一郎、小林誠、益川敏英)身上時,在地球的某個角落,至少有一位,很有可能是兩位物理學家成為今年的遺珠。在這三位吸引了所有的鎂光燈的時候,這兩位遺珠只能收到無數的安慰信函。

第一位最佳男配角是義大利理論物理學家Nicola Cabibbo。長久以來,Cabibbo和小林跟益川三人的名字基本上會出現在任何高能物理的課本中。以他們三個人姓氏的第一個字為名的CKM矩陣是用來研究CP不守衡的重要理論架構。所以在近幾年,這三人的名字便常常與諾貝爾獎聯想在一起。更重要的,諾貝爾獎一次最多只能搬給三位,而CKM剛好是三個人,一人三分之一剛剛好。

根據外電報導,Cabibbo在宣佈諾貝爾獎名單之後,對外公開表示不多評論,但是接近他的朋友都知道他非常的失望。而CERN的許多物理學家也對這個結果感到失望,紛紛向他寄出慰問的電子信函。

另外一位最佳男配角一樣也是一位義大利物理學家Giovanni Jona-Lasinio。他主要是與南部合寫了兩篇討論自發性對稱破壞(spontaneous symmetry breaking)的論文。這兩篇論文也是被諾貝爾獎委員會引用的兩篇代表作。他們所提出的機制被稱為NJL機制,同樣也是在粒子物理跟量子場論中一定會被提到的課題。

所以這次的諾貝爾獎某種程度上可以被分為兩個獎分別頒發,一個頒給CKM矩陣,一個頒給NJL機制。不過這幾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委員會常常會把兩個有點相關又不太相關的領域合在一起頒獎,就像這次的諾貝爾獎,同樣都是關於對稱性的破壞,但是本質意義卻完全不一樣。為了合在一起頒發,最後就變成幾家歡樂幾家愁,贏者全拿的狀況。

不過為什麼諾貝爾獎委員會作出這樣的決定,看來只能等到五十年後評審資料解密才能夠知道了。

參考資料
SCISCAPE 物理: 2008諾貝爾物理學獎: 對稱性的研究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394

DISMAY AFTER ITALIAN PHYSICIST OVERLOOKED FOR NOBEL
http://www.lifeinitaly.com/news/news-detailed.asp?newsid=11279

Italian should have shared Nobel physics prize: colleagues
http://www.blogger.com/post-create.g?blogID=146243010841053123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