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10/4 Metropolitan Opera: Salome

大都會歌劇院今年再次推出理查史特勞斯的Salome。原本排定由芬蘭指揮新星Mikko Frank加上芬蘭女高音 Karita Mattila的北國組合,結果在大都會樂季開幕前夕,Frank臨時因並取消演出計畫,大都會歌劇院只好緊急商請休士頓大歌劇院的音樂總監Patrick Summer緊急接棒代打,成為大都會今年第一個陣前換將的製作。

這次的製作Jürgen Flimm擔任導演,2003-2004才上演的新製作。這是第二次演出這個製作,女主角依舊是五年前的Mattila。這個製作其實相當具有現代感。右半邊是象徵沙漠的佈景,左半邊則像是高級休閒別墅的陽台,還有個旋轉梯可以讓演員走上走下,製造出宮廷宴會賓客來來去去的感覺。至於施洗約翰呢?舞台中央前方有個井,我們的施洗約翰就是關在那個井裡面,輪到他出場的時候就是從這個井裡面用個小平台吊上來,的確很像是關在地牢裡面。對於這個獨幕歌劇,這就是所有的場景了。

演出除了演唱角色之外,導演在場景的右半邊高處始終站著數位黑衣天使。這些演員不出聲,基本上就是默默的站在那邊,只是人數有時多有時少。雖然沒有特別說明,不過我覺得應該是天使在上關注著地上的犯行。

在最後希律王下令殺死莎樂美的時候,我原本以為會是這些天使由天上下來執行最後一擊的,結果導演用了象徵的手法,燈暗幕落,女主角走到幕前把胸口的衣服略微拉開象徵被殺,同時也把女主角留在舞台上,直接迎接觀眾的掌聲。這是非常巧妙的設計。

全劇的重心當然從頭到尾都在莎樂美身上。莎樂美的年紀設定是位16歲的公主。所以這部歌劇也可以看成是個任性小公主胡鬧的過程。從一開始單純的好奇,到見到施洗約翰後雖然嫌施洗約翰太髒太醜卻一直想親近約翰,到被施洗約翰拒絕的惱羞成怒。為了希律王的空頭支票(妳要什麼通通都給妳)而跳起七紗舞,然後像個小孩般的胡鬧拼命纏著希律王要禮物(約翰的腦袋),搞的希律王痛苦不堪只好答應。最後看到莎樂美抱著約翰的腦袋發狂似的親,受不了的希律王終於痛下殺手。

這部歌劇的另一個著名的段落就是莎樂美的七紗舞。隨著音樂進展,莎樂美身上的七件薄紗一件一件的消失。這部歌劇的場景設定在現代,演員服裝也是現代服裝,所以莎樂美身上也不再是薄紗,而是類似上班族的褲裝開始,舞步變成鋼管舞,七紗變成性感內衣,的確是相當現代的風格,也很搭配佈景的感覺。

Mattila可以說是這場演出成功的最大理由。除了七紗舞之外,我覺得她成功的表現出了莎樂美的心境轉折。一開始表現的像小公主般的天真,之後為了向希律王要禮物可以唱 出歇斯底里般的尖叫(小孩起番?),還有最後那段超長的有如自言自語般的獨白,讓我覺得如果真的有莎樂美,那大概就是像這個樣子。也無怪乎謝幕時每個主要 角色得到的掌聲大概都是平平,但是就是她的掌聲特別大。當然,這是她的個人秀。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1 則留言:

Baogway 提到...

印象最深的是她的最高音呼喊跟最低音嘶吼,驚心動魄...你能感受到她想要約翰的頭究竟有多想,她對同時滿足了也破碎了的願望有多絕望。觀眾大概對她的同情比對約翰更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