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The Doctor Atomic Symposium (I)

美國作曲家John Adams的最新一部歌劇作品"Doctor Atomic"描寫二次世界大戰負責製造原子彈的美國物理學家J. Robert Oppenhaimer。這部歌劇是這個樂季大都會歌劇院的主打作品之一。為了提高聽眾對這部歌劇的參與感,大都會歌劇院與紐約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CUNY)合作,辦了一系列的研討會。今天在CUNY的Graduate Center舉辦了研討會的第一場。共分兩部份。第一部分主要針對曼哈頓計劃做介紹。第二部份則是邀請作曲家,導演及舞台設計來討論這個大都會歌劇院的新製作。

第一部分的研討會由CUNY的Chancellor(總校長)主持,邀請了四位專家來討論曼哈頓計劃。
Richard Rhodes(普立茲獎得主)之前寫過一本書"the Making of the Atomic Bomb"所以對曼哈頓計畫顯然相當清楚。他提了不少數據,例如這個計畫三年花了20億美金,相當於現在的300億美金。整整個計畫動員了十五萬人。他還提了一些技術上的細節,比如用氣態離心法來分離鈾235跟鈾238,他講的這些小細節顯然讓很多台下的觀眾認為他"把做原子彈的方法都講完了"

第二位的Norman Ramsey(1989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就出乎我意料之外了。我原本以為他是專門做原子物理的,想不到他也在曼哈頓計劃待過。老先生走路走的很辛苦,不過講話卻是相當有力。可惜講的不甚清楚。

第三位是Edward Gerjuoy(匹茲堡大學物理教授),他的指導教授就是Oppenhaimer!同時他也是少數Oppenhaimer當時的學生中沒有加入曼哈頓計劃的人。它主要講些歐本海默在BERKELEY教書時後的情形。比如說上課前都沒有準備,不過絕對不會掛在黑板上;講的教材也沒有課本;講課很快,不過也不怕學生問問題;時時菸不離手;私下與學生互動親切。

不過最好笑的是Berkeley的系主任給當時的歐本海默的評語是"absent minded"。有次當時還未婚的歐本海默與一個女學生約會,晚上要送女學生回去的時候,中途在路上,歐本海默臨時要在路上小解,就下車方便,放女學生在車上等。結果女學生在車上等了兩個小時,歐本海默還沒回來。結果原來是歐本海默方便玩就自己走回家,上床睡覺去了。這件事被當地的幾家報紙登了出來,還下了個這樣的標題"Forgetful Prof Parks Girl, Takes self home"。

Robert Norris講的就比較偏當時的政治情勢,這部分不甚有趣。

後來開放聽眾提問,大部分的聽眾還是比較重視當時決定投原子彈的決策問題。我也問了一個問題。我問當時Los Alomos的工作環境氣氛如何?要知道就算是以目前的科技水準,給了足夠的資源,三年的時間也不見得做的出原子彈來。而當時的情形顯然就是要拼命趕工,因為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附近的工地掛了個布告牌"Whose son will die in the last minute of the war? Minutes count!"(下一個在戰場犧牲的將是誰家的小孩?分秒必爭!)結果這個問題大概他們沒有興趣,時間也不夠了,所以我也沒有得到回答。

不過後來有幾位聽眾跑來為我抱不平,他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問題,他們也想知道答案。畢竟他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在這麼快的時間中完成任務?是因為戰爭的關係嗎?然後有位老先生走來跟我聊了一下。他說他1950年左右到了LANL工作,裡面還有很多當時參與計畫的人。他說那些人對於做出原子彈的反應不一,不過共同點都是相當懷念那段一起研究製造原子彈的時光,同時也很懷念歐本海默的領導。由此應該可以多少看出歐本海默受人敬重的原因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