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

9/22 Metropolitian Opera Opening Gala

經過漫長的暑假,紐約的古典音樂演出終於逐漸加溫。上星期三(9/17)紐約愛樂開幕,星期一(9/22)則是大都會歌劇院開幕,星期三(9/24)是卡內基音樂廳。2008-09樂季正式開幕了。

今年大都會歌劇院的開季演出(opening gala)與前兩年不一樣。2006以由名電影導演所製作的蝴蝶夫人,2007同樣是以新製作的Lucia做開幕。不過今年則捨棄了以完整劇目作開季的想法,取而代之的,是主打明星魅力,演出歌劇著名場景選。這樣的開季方式更增加了opening gala的慶祝氣氛。

今年是誰有幸成為開募演出的主角呢?答案是美國著名女高音Renee Fleming。在Beverly Sills於07年七月過世之後,Fleming可以說是美國最著名的女高音。Fleming的知名度不單單建立在他的藝術成就之上,她同時擁有廣泛的大眾知名度。她應邀在Macy百貨所舉辦的感恩節大遊行中演唱,她主持大都會歌劇院的Met Live位全美的觀眾介紹歌劇,著名的時尚雜誌Vogue為她拍攝封面照,甚至Chanel更在9/22日當天推出以她為名的香水,可見其知名度之高。

雖說2006, 2007的開幕具同樣也是以女高音為全劇主角,但是以單一位女高音量身製作開幕音樂會,Fleming則是史上第一人。今天的演出總共分為三段,分別演出威爾第歌劇"茶花女"的第二幕;馬斯奈的歌劇"曼儂"的第三幕,及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隨想曲"的最終場景,這三個選段都是全佈景演出,等於一次看完三部歌劇的精采選段。而為了這個特殊的場合,大都會歌劇院分別邀請三位傑出的服裝設計師來為Fleming重新設計服裝,徹底打造她的"diva"形象,分別是Christian Lacroix負責茶花女,Karl Lagerfeld 負責曼儂, John Galliano 負責隨想曲。就我個人的喜好,我覺得隨想曲中的造型與Fleming目前的氣質最為接近,像個氣質名媛。這三段分別與三位指揮合作,依序為James Levine, Amersito, Patrick Summers。

第一段的茶花女第二幕。我不太清楚為什麼要在開幕音樂會中選第二幕,因為雖然第二景的宴會場景一開始相當熱鬧,但是事實上第二幕的情緒基調是比較悲情的,尤其是第二景最後Alfredo羞辱Violetta的場景更是情緒激動。不過就演出效果來說,的確是充滿讓觀眾屏息的張力。

這次的演出搭配Vagas所演唱的Alfredo還有Hampson的Germont。如果我記的不錯,這次的演出刪掉了一開始Alfredo的詠嘆調。不過這無損於全場的演出。Levine的演出則是一如往常,充滿著張力,尤其在需要充滿激情的部份,更是相當具有說服力。

第二段的曼儂第三幕,在第一景的部份舞台布景的確相當華麗,Fleming的Manon聲音沒話說,不過演出周旋於男人之間,把人耍的團團轉的少女感覺就似乎沒有放的那麼開。不過到了第二景,轉到Manon到教堂去誘惑已經當了神父的des Grieux,這時的演出就像是相當引人愛憐的Manon。

第三段的隨想曲最終場景。事實上,隨想曲從來都不在Fleming的演出劇目之中。她第一次演出此劇是08年六月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所以這也是她首次在大都會歌劇院中以此劇登台。全景只有管家在開頭與結尾出來唱了三四句,其他基本上就是Fleiming的個人獨角戲。這段的音樂,服裝,場景,與Fleming的聲音,組合起來就呈現了一個雍容華貴的感覺。Fleming在不只一個專訪中表示,理查史特勞斯是她最喜歡的作曲家,由此段觀之,此言不假。

今年Fleming在大都會歌劇院還要擔當兩部歌劇的同名主角,分別是德佛乍克的歌劇"Rusalka"及馬斯奈的歌劇"Thaïs"。不過以大都會歌劇院以她為主來設計開幕音樂會,Fleming已經確立了他在大都會歌劇院的首席女高音的地位。

相關聯結
New York Times: Fashioned for Renée Fleming
http://www.nytimes.com/slideshow/2008/09/24/arts/music/20080924_OPERA_index.ht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3 則留言:

Baogway 提到...

都是Fleming 我還挺喜歡演神父那個男高音,聲音比表情更搧情

greenmore 提到...

fleming 之前就有演出隨想曲還有跟巴黎歌劇院合作出dvd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謝謝geoffrey的留言
我在AMAZON找到你說的那個版本了。看來我要再回去看看她的專訪,看她確實是怎麼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