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10/23 San Francisco Symphony

美國西岸的古典音樂市場,在管絃樂團方面,舊金山交響和洛杉磯愛樂應該是實力最堅強的兩個樂團。這兩個樂團常到紐約來演出,不過總是失之交臂。這次到了舊金山,自然不能錯過這個親聆樂團的機會。

這次的指揮很可惜不是舊金山交響的音樂總監Michael Tilson Thomas,不過指揮Fabio Luisi也是高手。2005我在大都會歌劇院聽過他的Don Carlos,相當凌厲,讓我印象深刻。他現任Dresden Staatkaplle的音樂總監,更證明了他的指揮實力。

Fabio Luisi的今天主打的曲目是理查史特勞斯的Don Juan和Schmidt的第四號交響曲。當他指出Don Juan的第一個樂句後,我的感覺是這個Don Juan應該是個熱情,充滿陽光氣息的情聖。整個曲子的演出充滿熱情和自信,弦樂整齊,銅管響亮。說是展示樂團實力並不為過。

而Schmidt的第四號交響曲就不是那麼為人所知的作品了。事實上,這次的演出是舊金山交響第一次演出這個作品。Luisi用這部作品來作為他在舊金山交響初登台的曲目,也可見他對這首曲子的重視。根據作品解說,這首交響曲可以被視為一首沒有歌詞的安魂曲,是Schimidt紀念難產而死的女兒所寫的作品。全曲四個樂章,不間斷的演奏。

Schimidt在維也納愛樂跟維也納國立歌劇院擔任了16年的大提琴首席,同時是馬勒最愛的大提琴首席,所以他的作品帶有浪漫派後期的風格也就不令人意外。聽起來的感覺就像是馬勒交響曲的慢板樂章,只是長度接近五十分鐘。

從頭到尾,整個曲子就佈滿著哀傷的情緒,然後四個樂章都是以一兩個主題為主發展到底,或者說是重複不斷的出現,有點類似布魯克納堆積出最後高潮的感覺,只是這首曲子比較像是同樣的一塊積木一直往上堆。從音樂上,毫無疑問可以聽出作曲家的痛苦,我也可以感受到他的悲哀,不過聽到後來,我真的變的很痛苦。雖說這部作品是Schmidt最重要的兩部作品之一,音樂其實也好聽,只是對於近乎無窮無盡的重複,我實在很難消受。不過不可否認,Luisi與舊金山交響還是很細緻的表現出了這部交響曲。

除了Luisi的演出之外,上半場還邀請了小提琴明星Joshia Bell來演出聖桑的introduction and rondo capriccioso及拉威爾的Tzigane。Bell的技巧無懈可擊,在這兩首典型的小提琴炫技曲目中悠遊自如,只是琴音似乎小了些。不過還好Luisi的樂團控制的很好,基本上沒有把小提琴吃掉的問題。

不過聽完Bell的演出,雖然技巧完全沒有問題,但是他的演出卻很難打動我。聖桑和拉威爾都是典型的炫技曲目,但是在他的演奏下,我覺得已經快要變成作秀曲目,很多表情都顯得過於誇張。琴音如此,動作也如此。我也看過動作激烈的小提琴家,像是Midori,動作之激烈常常讓我為她的演出服擔心,但是我可以感覺到她是因為音樂而跟著移動身體。我並沒有辦法在Bell的演出中感覺到這些。是因為他的詮釋不合我的胃口,所以被我順便挑毛病嗎?或許吧。如果下次有機會再聽他演其他的曲目,大概就可以確定是哪個原因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